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经济管理学院召开一流学科建设研讨会

核心提示: 5月8日,经济管理学院学科建设研讨会在国际学术交流中心六楼会议室举行,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12所国内高校的22名农经学科教授共聚一堂,以主题研讨的方式为我校农林经济管理学科建设建言献策。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时林 王文涛)5月8日,经济管理学院学科建设研讨会在国际学术交流中心六楼会议室举行,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浙江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同济大学、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南京农业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等12所国内高校的22名农经学科教授共聚一堂,以主题研讨的方式对我校农林经济管理学科建设提出建议。我校校长李召虎等学校领导以及经济管理学院主要负责人、教师代表30余人参会。会议由经管学院党委书记张越主持。

我校副校长、经管学院院长青平教授首先致开幕词,他对各位学者表示欢迎和感谢,并期望大家能够为我校农经学科的发展问诊把脉并提出宝贵意见建议。随后,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李谷成教授作了学院简介,重点介绍了农林经济管理学科建设的进展和情况,他表示农经学科在一流学科创建、学科特色、社会责任和开放办学等方面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仍面临着争创一流的认识和能力不足、现代经济学和管理学理论基础与方法训练较薄弱、学科转型问题等七方面的挑战和不足,并提出了“建设一流师资队伍”“打造学科品牌”“加强数据库与平台基地建设”“推进国际深度合作”等四项举措。我校宏观农业研究院院长游良志教授在发言中就MARI(宏观农业研究院)的发展情况进行了系统介绍,并指出研究院立志于建设成为水平一流,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高端学术平台和特色鲜明的新型农业智库。

在研讨阶段,与会教授围绕农林经济管理学科建设的机遇与挑战、华农特色的彰显以及学科体系的构建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与讨论。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图书馆馆长何秀荣通过中农和华农在农经学科建设方面的对比,建议学科建设应在“提高老师学术修养,整合师资”等方面下功夫;国务院农林经济管理学科评议组原召集人、南京农业大学教授钟甫宁指出,华农应制定明确的目标吸引人才,既要聚焦资源环境等优势领域,又要确定学科发展的主导方向。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副院长张红宇教授结合党的十九大以后学科建设的大背景,指出华农应深挖七大产业体系优势,关注产业发展,注重理论和实际的结合。

北京大学中国农业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黄季焜教授指出农经界面临着共性挑战,华农应该在吸引优质生源、发展交叉学科、引进尖端年轻人才等方面做出新的突破。同济大学经管学院程国强教授指出农经学科建设应凸显特色,从学科基础、平台建设、国际交流、政策影响四个方面提升学科能力,通过团队合作培养拔尖人才。此外,福建农林大学教授刘伟平、西南大学副校长温涛、国际食物政策研究所(IFPRI)资深研究员陈志钢、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汪涛、华中科技大学管理学院教授常亚平、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夏显力、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陈池波等专家也对我校农经学科的发展发表了自己的观点和看法。

最后,我校校长李召虎做总结发言,他感谢与会专家长期以来对我校农经学科发展的支持,并表示将认真汲取各位专家的建议和智慧,进一步推动农林经济管理世界一流学科建设。

审核人:李谷成

责任编辑:杨亚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