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学校开展土地资源管理专业“你说我听大家评”专题研讨会

核心提示: 5月7日上午,公共管理学院土地资源管理专业“你说我听大家评”课程体系研讨会在人文社科楼M101会议室举行。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周青)5月7日上午,公共管理学院土地资源管理专业“你说我听大家评”课程体系研讨会在人文社科楼M101会议室举行。副校长吴平,校长助理李永忠,本科生院常务副院长漆勇政,教育部教指委委员、南京农业大学欧名豪教授,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部分委员,各学院教学副院长,教务处工作人员,公共管理学院土管系全体教师以及部分学生代表参加会议。研讨会由动科动医学院蒋思文教授主持。

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张安录教授分别从专业发展历史与现状、人才培养目标、人才培养方案、全过程跨学科课程体系建设、国内外专业人才培养借鉴以及专业人才培养思考六个方面对土地资源管理专业建设历程进行了详细介绍。随后,《土地资源学》《土地经济学》《土地管理学》等学科基础课程、专业核心课程和专业特色课程的任课老师分别就课程目标、课程内容设置、章节安排、课程考评及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汇报。

在集中评议环节,欧名豪、包晓岚、吴春梅、蒋思文和各学院副院长逐一进行了评议。欧名豪从专业培养定位、专业属性、课程知识体系构建和人才培养方案设置四个方面来阐述土地资源管理专业课程体系建设当中应该注意的问题。他指出,土地资源管理虽然被划分为公共管理大类,但因其自身具有技术性和交叉性强的特点,不能拘泥于公共管理学科大类,要有自己的特色。此外,土地资源管理专业发展需要与自然资源统一管理、国土空间规划等改革发展相适应,在课程设置中,要多增加创新板块课程和生态保护类课程。包晓岚认为,研讨会上阐述的每门课都做了很好的案例教学设计,建议今后考虑推广研究型教学。同时她建议需要思考交叉学科未来如何跟新形式和新技术进行融合的问题,比如深入开展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吴春梅指出,土管专业目前还存在培养目标和培养要求不是特别吻合的问题,应该以踏上新的台阶为目标,要以比肩国际这个目标来设计和优化自己的课程体系。蒋思文认为,土管系专业课程体系和知识体系更新很快,老师们的投入非常大,但面向不同学生类型的课程知识体系细化分类还不够。他还指出,目前的培养方案仍是基于国家标准来设置,建议应该制定高于国家标准的培养方案体系。同时,要打造“双万”课程,充分结合信息技术,实现“线上”、“线下”课程互补,抢占课程建设高地。

漆勇政谈到,未来在人才培养目标方面应该增强人才国际视野,在知识目标培养的基础上应加强能力目标建设,将“九个能力”目标融入课程设置中。他认为,在课程建设上要着力打造“金课”,对一些“水课”进行清理,课程内容要充分体现时代性。他还提到,学院要认真研究教育部关于新文科建设的有关要求,切实落实专业课程负责人制度,对课程建设要进行深入研讨,同时要加强本科生学术道德规范教育,希望学院加强落实青年教师导师制,提升青年教师的教学能力。

李永忠希望学院抓住学校重视本科教学契机,土地资源管理专业人才培养目标应该体现农业类院校的特色,围绕国家战略需求来进行课程设置和调整。

吴平在总结讲话中表示,这次“你说我听大家评”活动举办得很成功,活动的目的就是促进大家多交流,更好地确定课程边界,同时建议学院其他课程团队后续继续开展课程研讨。她还指出了专业建设上有待改进的地方,如教师在承担课程教学任务过程中,分配课程比例需要具体化,毕业生能力培养与课程设置之间的关系如何建立,专业课程理论、历史、方法三位一体中,课程历史这一环节还比较薄弱,后期要加强。

审核人:樊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