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园林学院举办第五届青年教师发展论坛

核心提示: 5月5日下午,园艺林学学院以“学科专业传承与创新”为主题,在园林楼南楼206会议室举办第五届青年教师发展论坛。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王守栋)5月5日下午,园艺林学学院以“学科专业传承与创新”为主题,在园林楼南楼206会议室举办第五届青年教师发展论坛。园林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各系主任、教工党支部书记、40周岁及以下青年教师和近三年引进的教师等60余人参加了论坛,论坛由学院党委书记张宏荣主持,分为青年人才博士招生指标扶持答辩和主题发言与交流两个阶段。

论坛邀请了植科院姜道宏教授、生科院端木德强教授等7名教授担任青年人才博士招生指标扶持答辩评委。获得2018年博士招生指标扶持的青年教师王永建副教授、柴利军副教授就一年以来的课题进展情况、学生培养情况、存在的问题与不足、未来研究计划等方面进行了汇报,与会教授就研究生培养给出了宝贵建议。张金智教授和曾云流副教授两位青年教师参与了学院2019年拔尖青年人才博士招生指标扶持竞争,分别以《柑橘成花及其调控机制解析》和《猕猴桃采后品质调控及技术研发》为题进行了汇报和答辩。与会教授围绕课题研究思路、可行性、预期效果等进行了评议,最终两位老师获得了博士招生指标支持。

会上,7名青年教师代表围绕学科发展新方向、行业发展认知、“双一流”背景下青年教师定位与发展、办学传统传承、服务国家战略需求、公共平台建设等主题,结合个人教学科研体会进行了发言,深入探讨了学科专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及未来的发展方向。风景园林系副教授吴昌广认为传承旨在加强学科融合,保持特色,创新意在步入新时代,开启新征程,引起与会老师广泛共鸣。

最后园艺林学院院长程运江教授以“培土施肥育壮苗,整枝修剪结硕果”为题作总结报告。他分析了学院师资、青年教师职务晋升、标签人才培育等状况,指出青年教师是教学的主力军,是基础科研的中坚、探索前沿和拓展学科领域的生力军,是“双一流”建设的核心力量,承载着学院事业发展的未来和希望。他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在两院院士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和党的十八大以来科技领域的发展趋势,强调青年教师要潜心教书育人,为全面振兴本科教育和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做贡献;要有责任担当,树立远大目标,将国家需求与个人兴趣结合起来,为实现教育强国、科技强国和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做贡献;要坚持一流标准,大胆尝试,勇于开拓,初生牛犊不怕虎,为拓展学科新领域做贡献。他向与会教师介绍了学院青年教师工作的基本思路,就如何做好青年教师的知心人、热心人和引路人,他提出学院要“按大教授标准引进,用看护小苗子耐心培养”,加强本土后备队伍培育,解决好青年教师团队归属问题,切实加强人文关怀,处理好青年教师归属感、认同感、成就感等共性问题。

据悉,近几年园林学院坚持每年单列2个博士指标支持青年教师发展,截至目前,已有6人次获得博士招生指标支持。

审核人:程运江

责任编辑:郭文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