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水产劳动实习:谱写一曲曲上善渔歌

核心提示: 5月初,水产学院2016级215名同学分为19组,在指导老师的带领下进行生产劳动。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王旭东 刘亚情)五月是水产人最忙碌的时节。月初,水产学院2016级215名学生分为19组,在指导老师的带领下进行生产劳动。

打针、拉网、挤卵,黄冈实习团队在高泽霞老师的带领下展开了一系列的渔业工作。清晨,她和同学们一起给鱼注射催产药物。夜晚,师生一道在车间进行育苗打包的工作。高泽霞说:“这次实践活动让我想起了我当年实习的生活,那时和我的同学们一起,现在和你们一起,这是一种青春体验,更是一种教学相长的过程。”晚上10点半,工作接近尾声,同学们处理鱼苗的手法也愈加娴熟。

黄冈实习团队共繁殖了五批鳊鱼、两批鲫鱼、三批鳜鱼,拉网练网五次,打包鱼苗一亿余尾。师生共作,在烈日下的鱼塘边绘就了一幅和谐的画卷。

魏开建老师带领武汉科洋生物工程公司实习团队的同学们设计了有关“水体营养不同池塘的水质指标变化检测”的实验。他对同学们说:“只有真正参与其中,才会对这个行业有最真实的认知。”三口塘、九个采水点、五项指标,每隔三小时监测一次。魏开建和同学们一起洗、倒、滴、摇、比,全身心地投入检测工作。实验结束后,他带着同学们巡塘,通过观察水色、透明度、水生植物生长情况等监测各塘状态。

在长江水产研究所,呼光富老师与同学们同吃同住,指导同学们生产实习,带领队员拉网繁殖了一批选育的“长丰鲫”新品种。

除了苗种生产方面的工作,为丰富队员们的实习生活,呼光富老师还根据同学们的兴趣,将队员们分为三个小组,每个小组负责一个实验。在草鱼采血实验中,他讲解道:“首先要找到鱼体尾端侧线鳞上的黑色小孔,然后将针头垂直插下去,缓慢试探血管的位置。一般而言,我们要找的血管就在脊椎骨下方,当针插入血管时就能在透明部分看到血珠,这个时候再连接采血管,就能看到血流。”他时刻关注同学们的反应,并鼓励学生大胆尝试、勇于动手。

浠水县水产良种场实习点由陈孝煊老师和张旭杰老师带队。陈孝煊带领同学们在鱼塘边进行了实地考察,并向他们介绍了厂里的设备和情况。在进行鲫鱼的人工受精时,张旭杰说道:“要尽量保持盛卵的容器干燥,因为如果有水的话可能降低受精率,造成生产上的损失。在老师们的指导下,同学们逐渐把所学知识融入生产劳动中,越干越有劲,越累越有味。

据悉,水产学院每年的教学生产实习都会选派优秀教师担任指导教师,和同学们同吃、同住、同劳动、同锻炼。一批批奋力劳作的水产人,在五月的烈日下谱写出一曲曲上善渔歌。

责任编辑:黄雅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