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新闻专题 > 正文

公共管理学院召开教育思想大讨论动员会

核心提示: 4月18日下午,公共管理学院在人文楼M115报告厅召开“公共管理学院2019年教育思想大讨论动员会”,全体教职工参加会议。

859AF911A69149C249490A5BC6B_B3AC04DC_13C4E

南湖新闻网讯  4月18日下午,公共管理学院在人文楼M115报告厅召开“公共管理学院2019年教育思想大讨论动员会”,全体教职工参加会议。院长张安录主持会议,党委书记程为民作动员讲话。

程为民说,此次教育思想大讨论是在新时代背景下,迎着学校办学新甲子新元年春风,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第十届党代会精神为指引,召开的一次全面深入极其重要的研讨教育教学的思想盛会。

程为民认为,中国古代教育家孔子的教育思想中,可以窥见其“‘性相近,习相远’的教育作用、‘有教无类’的教育对象和‘士不可以不弘毅’的教育目的”。孔子教育思想有“因材施教、学思结合、知行合一、循序渐进、循循善诱”五个主要特点,他倡导“学而不厌、温故知新、诲人不倦、以身作则、教学相长、以德服人”的师德。程为民指出,现代教育名家陶行知先生用“生活即教育、社会即学校、教学做合一”凝练了其教育思想。

程为民说,要秉持的教育思想应该要回答“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几个问题——培养什么人,是教育的首要问题,事关我们的人才培养目标;怎样培养人,事关我们的人才培养模式、课程体系设置、教育方式方法;为谁培养人,事关我们的办学方向问题,我们的教育要同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要求相适应、同人民群众期待相契合、同我国综合国力和国际地位相匹配。

程为民表示,大讨论之所谓“大”,旨在要全面而深入的学习、反思、研讨和落实。从而进一步更新教育思想,树立新观念、明确新目标、制定新举措,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以“落实三全育人,培育一流人才”为主题,围绕“扎根中国、融通中外、立足时代、面向未来”重点研讨教育理念、人才培养模式、课程体系、教学方法、“双一流”建设、国际合作交流等方面的问题,进而树立“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理念,建立领跑的人才培养模式,建立“通专融合”的课程教育体系,建设一流的师资队伍。

程为民认为,教育理念要有“以学生为中心”的基本遵循。要善于教学、管理、服务的载体,着眼于学生现实需要和未来发展,开发和挖掘学生自身的禀赋和潜能,重视学生自身的价值及其实现,并致力于培养学生的自尊、自信、自爱、自立、自强意识,不断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和人文素养,从而不断提高学生的生存和发展能力,促进学生自身的发展与完善,为学生一辈子幸福着想。

他说,第一要牢牢把握思想政治工作主线,强化政治自觉。着力在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加强品德修养、增长知识见识、培养奋斗精神、增强综合素质上下功夫。第二要充分凝聚协同育人思想共识,强化思想自觉。第一与第二课堂共同培养学生、教务与学工共同涵养优良学风、班主任与辅导员共同推进双基建设、专业教学与实习实训共同帮助学生掌握知识,全院上下形成共识,凝心聚智,形成育人大格局。第三要时刻牢记立德树人根本使命,强化行动自觉。课堂是最重要的育人阵地,既要传授专业知识,更要教导学生立德修身。学院一直在强化阵地建设和管理的意识,面向教师发出了倡议:我的课堂我管理,我的言行我负责,我是教师我光荣。

程为民认为,教育思想最终要落实于人才培养的实践中去,公共管理学科应培养具备公共视野、公共情怀的高综合素质的管理人才。他指出,学院将从三个方面进行探索:第一,加强交流合作办学,培养复合型人才。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探索合作办学新模式,建立政产学研合作办学协调机制,实现资源共享、合作培养、合作育人、合作就业的人才培养模式。纵深推进国际交流与合作,拓展国(境)内外学术交流合作领域并提档升级。与更多国(境)内外大学、科研机构和教育团体等建立联合办学的长期、稳定、实质性的合作关系和长效机制,进一步提高学院的国际化办学水平。第二,强化实践育人,做到知行合一。继续巩固本科生集中实习实训、学生参与“精准扶贫第三方评估”、谋划组织开展各项专业技能大赛等学院特色工作成果,继续坚持发扬“手脑并用、知行合一”的育人传统,在实习实践中增益育人实效,提升学生学习获得感。第三,提升人文素养,深入贯彻落实“全人教育”。教育不仅要让人成为某一类人,更要让人成为人。新时代大学生,既要有“黑科技”,也要有“软实力”,能文亦能武,实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樊华宣读了《公共管理学院关于开展“落实三全育人 培育一流人才”主题思想教育大讨论活动实施方案》,倡议全体教职工开展热烈而生动的、广泛而有内涵的、蕴含华农元素和公管特色的卓有成效的讨论。

张安录强调了此次教育思想大讨论的重要作用,指出了开展好大讨论对于促进学校双一流建设和培养一流人才的重要意义。他要求全体教职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担当意识,响应学院号召,积极参与讨论,主动贡献点子,保障落实有力。

审核人 程为民

责任编辑:黄雅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