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社会服务 > 正文

民盟华中农业大学委员会赴荆门市调研现代农业

核心提示: 民盟华中农业大学委员会赴荆门市屈家岭管理区、漳河水库等地围绕高效、绿色、生态农业发展主题进行考察调研。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张美冬)4月26至27日,民盟华中农业大学委员会在主委严建兵的带领下一行20人赴荆门市屈家岭管理区、漳河水库等地围绕“高效、绿色、生态农业发展”主题进行考察调研,以期为促进产学研结合寻求路径,为乡村振兴、美丽乡村建设提供思路。本次活动邀请了民盟湖北省委专职副主委朱梅参加,荆门市政协副主席、民盟荆门市委主委程彻等陪同调研。

26日下午,调研人员一行先后考察了荆门绿旺高新农业股份有限公司的校企共建水生蔬菜良种繁育研发中心、田野股份农谷科技园、屈家岭农产品加工企业生产车间,听取相关负责人介绍了园区主打产品布局、科技成果产业化、生产方式、运销模式等方面情况。荆门绿旺高新农业股份有限公司是我校水产学院与当地企业进行产学研结合的基地,公司以“绿色、健康、环保”为主旨,打造莲藕与泥鳅共生共养的循环经济模式,将我校的相关专利与当地生产实践结合,以科技助力产业发展,获得了可观的经济效益。田野创新股份有限公司有“中国杰出热带果蔬制品供应商”之美誉,已形成果蔬原料种植、产品研发加工、销售为一体完整产业链。调研人员一行在生产车间走道上通过透明玻璃参观了该公司在农谷设立的3条果蔬汁饮料生产线,主要以农谷的黄桃、梨、南瓜等果蔬为原料,生产PET瓶装、玻璃瓶装、利乐装果蔬汁饮料等终端产品,以紧密联系种植大户、专业种植合作社,采用种植基地+生产加工合作模式,大力发展旅游经济,将生态种植、果蔬饮品生产的全过程全透明地展示在人们面前。

26日晚上,朱梅召集我校部分老师,就“大力发展数字农业,推动湖北农业高质量发展”的调研课题进行专题讨论。大家结合自己的专业畅所欲言,为进一步完善课题提出了建议,得到了盟省委的肯定。

27日上午,调研人员一行来到荆门市漳河新区的都市农业园区,漳河水库李集岛橘岛庄园,考察当地的生态农业发展情况。园区建立了中国花卉产业大数据库,采用“互联网+花卉”的营销模式,开展订单式的生产销售,通过培养专业化技能的现代新型农民,以流水线作业形式完成从生产到销售的一系列工作,做到了现代农业的工业化精细生产。在李集岛橘岛庄园考察时,园区负责人与随行调研老师就生产当中的问题进行了探讨,蔡礼鸿教授细致地查看了柑橘的生长情况,从肥水管理、整枝、疏花疏果等各个环节一一进行了指导。李集岛橘岛庄园利用自然资源及农业生产,将农村体验、生态消费与观光旅游相结合,采用个人认养精品橘树模式打造高端柑橘订单式消费。

审核:熊秋芳

责任编辑:郭文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