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李昂同学获评2018年度“全国优秀共青团员”

核心提示: 在五四运动100周年之际,我校园艺林学学院果树学专业2017级硕士研究生、长期从事志愿服务工作的李昂同学获评“全国优秀共青团员”。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涂安薇)在五四运动100周年之际,共青团中央发布关于表彰2018年度“全国优秀共青团员”“全国优秀共青团干部”“全国五四红旗团委(团支部)”的决定。我校园艺林学学院果树学专业2017级硕士研究生李昂获评“全国优秀共青团员”称号。据悉,全国共295人获评2018年度“全国优秀共青团员”,湖北省14人入选,其中,2名为高校在校学生。

2012年,李昂考入我校园林学院园艺专业。在扎实学好本专业基础上,他主动申请辅修了武汉大学英语语言文学双学位,主持开展“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平台”实验项目。他带领团队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获评湖北省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先进个人,所在团队获评湖北省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团队。他作为优秀青年代表,被团中央、团省委选派前往台湾地区和俄罗斯交流学习。

在担任学校学生会主席期间,他脚踏实地地履行着学生干部的职责。带领学生会协助老师们组织了“狮子山讲坛”“新生百科知识竞赛”“跨年演唱会”“环校园长跑”等多个颇具影响力的校园文化活动平台;开展了“共同空间”“四点半有约”等师生交流活动,倾听同学诉求,服务同学健康成长。

2016年,李昂选择前往条件艰苦的贵州省大方县狗吊岩村为民小学,进行为期一年的支教志愿服务。乌蒙山深处的为民小学条件简陋,进出学校的山路十分颠簸泥泞,学校经常断水停电,李昂和队友们从不叫苦,总是绞尽脑汁地改善孩子们的生活和学习条件,为孩子们争取和筹集到了超过10万元的爱心资金。这一年里,李昂白天是学生们眼中讲课慷慨激昂、风趣幽默的语文和英语老师,晚上则默默地成为了孩子们的“梦想观察员”和“后勤保障员”。看着孩子们逐渐提高的成绩和不断进步的表现,听着孩子们在体育器材上快乐的笑声,李昂觉得支教的日子里没有遗憾。

2017年返校读研后,李昂担任学校“本禹志愿服务队”队长,成为了志愿文化与精神的积极传播者。他多次走上各级讲台,与各地青年志愿者们分享青春的感动与收获。一边是研究生课业学习的压力,一边是志愿服务工作的责任,成为骨干志愿者的他在自我成长的同时,毫不犹豫地肩负起“传帮带”的义务,积极地参与组织学校各项志愿服务活动。与此同时,李昂仍然记挂着山里的孩子们。他将演讲比赛中获得的5000元奖金全部用在了孩子们身上。当得知新一届支教志愿者计划在国庆期间带孩子们来武汉开展“城市行”活动情况后,他通过努力为孩子们的武汉之行筹集到了4万元的爱心款项。当孩子们从山里来到武汉,他放弃了国庆假日休息,和志愿者们一起全程陪同孩子们参加活动。

2018年7月,经过选举推荐,李昂作为代表参加了共青团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他十分珍惜这次机会,认真准备了关于高校共青团开展志愿服务育人工作的调研报告,并在大会期间进行汇报交流。会议结束后,他认真准备学习材料,积极传递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成长发展的关怀,一丝不苟地传达和宣讲会议内容、精神,兢兢业业将代表的职责履行到位。在2019年湖北省“学雷锋纪念日”志愿服务集中展示活动中,李昂代表全省志愿者向全社会发出了“弘扬雷锋精神”的倡议。

审核人:彭小川

责任编辑:吴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