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光辉五四”文献展开展

核心提示: 5月1日上午,光辉五四——华中农业大学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文献展在学校图书馆正式开展。

_DSC3297_副本

1_副本

“光辉五四”文献展开展(供图:学通社记者 王梓安 通讯员 陈丽)

南湖新闻网讯(记者 思宣)5月1日上午,光辉五四——华中农业大学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文献展在学校图书馆正式开展,展期一个月。展览由党委宣传部、图书馆、校团委主办,校文化建设委员会指导。校党委书记高翅、校党委副书记王从严,校党委常委、组织部长李向东和部分师生观展。

展览分为“曙光”“星光”“月光”“阳光”四个单元,聚焦五四时期思想启蒙、科学启蒙、文化启蒙和马克思主义在中国传播,在浩如烟海的历史文献中精选了400余种代表性文献,进行片段式呈现,并结合实物和视频等形式综合策展,展出了近百本实体书,包括有1919 年全年的《申报》《大公报》,以及《五四时期重要期刊汇编》全20册等珍贵资料。

“这是中国青年知识分子跨越百年的一次思想碰撞,关于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讨论将置于更广泛的新语境中。”据主要策展人彭光芒介绍,相比以往五四主题展强调历史叙事性,简单复述五四运动的事迹表象,本展更加突出的是学术性和艺术性,更加注重文本重构引发的沉思和感触。历史文献中呈现的细节,将作为当今读者与100年前文献作者之间思想交流的通道和界面。本展打破了重大历史事件纪念性展览的惯常模式,独特之处在于呈现方式的灵活性,180余个立方箱体作为文献的艺术载体,分布全展各个区域,能自由拼装组合,参观者可选择任意角度阅读,并将自己推荐的最佳视角留给下一位阅读者。策展人解释说:“方形装置寓意五四运动的新思想新文化是中国现代之路的铺路石,二楼大厅的魔方造型装置隐喻着'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在五四时期多元文化、新旧思想激烈交锋碰撞所带来的中国现代化进程的偶然性、必然性和丰富复杂的历史逻辑。这些砖石似的方块箱体可供参观者把玩、搬动、自由阅读和随意重组,成为一个具有无限可能性、极致互动性的参与体验式展览。期待参观者对这场伟大历史事件所蕴含的历史规律与精神价值产生更深沉的思考,以唤醒和激发为中华复兴而育人、为中华复兴而读书的源动力。”

_DSC3291_副本

王梓安修图_副本

这个展览也是今年全校读书节的重点项目之一。参观展览的广告学1501班王庆鲁同学说,“在五一国际劳动节来观看‘光辉五四’文献展,品读百年前《大公报》和《申报》上的文章,感受当时青年才俊的奋斗努力,更加坚定了要在新时代与祖国同行、为人民奉献,做青春精神、奋斗精神的传承者,为民族复兴奉献青年力量。”

审核人:冯楠

责任编辑:兰涵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