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狮山时评 > 正文

【言论】争做有理想、有担当、有作为的华农新青年

——写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之际

核心提示: 耕读新甲子,奋斗新征程。当代青年生逢新时代,肩负着民族复兴的时代重任。“五四”精神已走过100年,但依旧未变的是有理想、有担当、有作为的青年一代依然是这个时代砥砺奋进的重要力量。

耕读新甲子,奋斗新征程。当代青年生逢新时代,肩负着民族复兴的时代重任。五四精神已走过100年,但依旧未变的是有理想、有担当、有作为的青年一代依然是这个时代砥砺奋进的重要力量。

青年徐本禹用16年的时间影响了众多“本禹们”。16年前,这个有理想的青年用肩膀扛起了贵州山村孩子读书的希望;16年后,以他名字命名的“本禹志愿服务队”志愿者人数超过45000名,公益项目涵盖了扶贫、环保、关爱特殊群体,志愿服务遍及鄂、黔、滇、闽、冀,青年徐本禹影响了一批又一批华农青年。在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的激励下,“本禹们”继续为人民奉献,充满信心地为实现中国梦继续做着他们的贡献。

青年张瑜曾在日记里写下“人的命运是不能预设的,只有精神昂扬,才能心有阳光,积极进取!”这个有担当的青年将“生”的希望留给了小伙伴,把年轻的生命永远留在了他无限热爱的西周隔溪张村。命运不可预设,张瑜的一生可能太短暂,但他身后的“张瑜们”让校园里无私奉献、互帮互助、敬老爱老蔚然成风,他用自己的生命诠释了奉献,深深影响着华农学子。

青年徐强不仅要当世界科研前沿的先行者,更要做脱贫攻坚一线的贡献者。这个有作为的青年不仅主持完成了国际上芸香科首例基因组(甜橙基因组)图谱,他所在团队的长期技术扶持下,柑橘产业成为了三峡库区、赣南老区等地的脱贫主力产业,仅宜昌市柑橘产业综合产值就超220亿元,橘农人均收入也已超过1.2万元。获得湖北省五四青年奖章的徐强是青年学者的优秀代表,他继续讲着“柑橘的故事”,将“科技是为了造福人民,青春是为了奋斗奉献”的精神力量传递着。

巍巍狮山下还有越来越多的有理想、有担当、有作为的华农青年,他们影响着华农学子,诠释着华农精神。在五四精神和学校第十次党代会精神的指引和感召下,华农青年更要志存高远,追求卓越,培养社会责任感、实践创新力、全球胜任力;更要大力传承和弘扬校训精神,勤学苦练真本领,投身实践求真理,艰苦创业,无私奉献,将个人命运与祖国发展同频共振;更要树立远大目标,做好生涯规划,夯实知识储备,融通多元文化,立足时代前沿,坚持终身学习,将自己的视野和胸怀面向世界、面向未来。

从“唤起爱国进步民主科学”到“嘉兴南湖的红船”, 青年们坚持马克思主义信仰,在艰苦卓绝的斗争中点亮了民族复兴的希望;从“为中华之崛起读书”到“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青年们坚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信念,顽强拼搏,为伟大事业“添砖加瓦”;从“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到“新时代的追梦者、圆梦人”,青年们坚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立鸿鹄志,求真学问,练真本领,把自己的理想同祖国的前途和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烙印上了新时代的“印记”;从“张之洞探求教育救国”到“耕读双甲子,薪火传天下”,青年们坚实“勤读力耕,立己达人”信条,扎实做事,踏实做人,让华中农业大学在百廿洗礼下依然熠熠生辉。

“不用扬鞭自奋蹄”,在“五四”运动100年后的今天,在千帆竞发、百舸争流的新时代,在新甲子新征程,华农青年重任在肩,决不能有丝毫的犹豫和彷徨,也绝不能失去坚定的信仰、理想的信念和奋斗的信心,要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道路上永葆斗争精神,增强奋斗本领,以不辱使命的姿态奋力前行,在学校建设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的征程中贡献出青春力量,争做有理想、有担当、有作为的华农新青年,用青春的旋律谱写伟大的历史新篇章。

(本文作者系园艺林学学院辅导员 徐行)

责任编辑:王晟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