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我校“智慧农业”新专业建设咨询论证会举行

核心提示: 4月27日至28日,我校“智慧农业”新专业建设咨询论证会于国际学术交流中心6楼会议室举行。

会议现场【植科院新闻中心记者王润昶  姚璐摄】
会议现场全景(供图 王润昶 姚璐)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戚杰 张振宇 熊攀攀)4月27日至28日,我校“智慧农业”新专业建设咨询论证会在国际学术交流中心6楼会议室举行。论证会组长由中国农业大学校长孙其信担任。中国工程院院士康绍忠,民盟中央副主席、南京农业大学教授曹卫星,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校长吴普特及副校长冷畅俭,南京农业大学校长陈发棣及副校长董维春,山西农业大学党委书记廖允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生命科学部杜生明等担任论证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傅廷栋、陈焕春,我校校长李召虎、副校长吴平等出席会议。会议由孙其信主持。

我校植物科学技术学院院长严建兵围绕什么是“智慧农业”、为什么要设立“智慧农业”新专业以及如何建设新专业展开汇报。他认为,未来农业的发展,要求我们要加强农业与信息技术融合,要综合运用信息化、工程化等技术,实现从生产到消费全过程高质量、高效率的监控和管理。希望设立智慧农业专业,为加速农业农村的现代化进程培养交叉复合型的农业人才,同时也可作为正在进行的“新时代农科”建设的一个先行先试的案例。同时,严建兵还针对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师资队伍投入、主要课程开设以及办学条件情况进行阐述。

会上,大家认为华中农业大学设立“智慧农业”专业恰逢其时,非常必要。学者们进一步围绕专业内涵、课程体系、学科平台以及师资力量等方面各抒己见,提出建议。他们认为“智慧农业”专业是多学科交叉融合的新型专业,需要不同学科、不同课程的师资力量共同支撑。同时,应加强顶层设计,加强科研教学平台的建设,在不断实践中进一步优化和提高。

孙其信结合大家的意见总结道,“智慧农业”专业通过各方面充分专业论证,符合高校建设“新农科”的发展要求,是推动农业学科未来发展及时而又必要的举措,大家一致赞同华中农业大学设立“智慧农业”新专业。同时他希望华中农业大学创新开设的“智慧农业”新专业能成为推动未来农业学科发展的示范学科,推动农业学科专业建设的示范专业。

会议最后,李召虎对大家提出的宝贵意见表示感谢,表示将根据大家所提的建议对“智慧农业”新专业的建设系统进一步完善,确保新专业建设的顺利推进。

审核人:严建兵 朱正宁

责任编辑:谢丹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