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中国工程院“新时代农科高等教育战略研究”项目中期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核心提示: 4月27日至28日,中国工程院咨询研究项目“新时代农科高等教育战略研究”中期研讨会在我校国际学术交流中心召开。与会成员汇报了相关工作并围绕“新农科”的概念内涵与发展理念、“新农科”学科专业体系构建、“新农科”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等方面进行了交流与讨论。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刘辉)4月27日至28日,中国工程院咨询研究项目“新时代农科高等教育战略研究”中期研讨会在我校国际学术交流中心召开。中国工程院二局副局长左家和,民盟中央副主席曹卫星,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生命科学部杜生明,中国工程院农学部主任康绍忠院士,中国工程院陈焕春院士,中国农业大学校长孙其信,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校长吴普特,南京农业大学校长陈发棣,我校校长李召虎,山西农业大学党委书记廖允成,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副校长冷畅俭,南京农业大学副校长董维春,我校副校长吴平、青平及项目组成员等50余人参加研讨会。会议由康绍忠和李召虎主持。

汇报会上,李召虎指出在全校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学校第十次党代会精神,开启建设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大学之际,“新时代农科高等教育战略研究”中期研讨会在我校召开,恰应其势,正逢其时,该项目研究与学校未来发展密切相关,希望四所农业高校携手,研究好、发展好新时代农科高等教育。左家和对项目的研究提出明确要求。中国农业大学本科生院常务副院长林万龙、南京农业大学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处长罗英姿、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双一流”建设办公室副主任宋广林、我校发展规划处处长冯永平、中国农业大学发展规划处处长曲瑛德依次汇报了研究概况、主要进展及接下来的工作计划等。作为新时代农科高等教育的探索案例,我校植科院院长严建兵教授汇报了“智慧农业”专业建设情况。

专题研讨会上,与会人员围绕“新农科”的概念内涵与发展理念、“新农科”学科专业体系构建、“新农科”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与讨论。大家充分肯定了项目的研究进展和取得成效,并建议要全方位、多角度准确把握“新农科”的内涵,要认真分析新时代农业发展的特征、趋势和对人才培养的要求,以大农业视野、全产业格局推进高等农业教育提档升级;要把高等农业教育发展的成绩说够、问题点透,进一步分析存在的不足;要坚持立足中国国情,有针对性地提出“新农科”发展的战略举措,改造提升传统农科专业,改革现有人才培育模式,积极对接教育部推进“新农科”发展的工作。

项目主持人康绍忠总结讲话并部署了下一步的研究计划。他强调,各子课题要准确研判“新农科”发展面临的形势,聚焦目标、明确重点,强化研究的深度和高度,保证战略举措的科学性和可操作性。

据悉,“新时代农科高等教育战略研究”项目由邓秀新和康绍忠主持,中国农业大学、华中农业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和南京农业大学四所高校共同承担,执行期为2018年12月至2019年6月。

审核人:范敬群

责任编辑:蔡梦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