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南方地区设施蔬菜化肥农药减施增效技术集成与示范现场观摩会在湖北荆门举行

核心提示: 4月26-27日,由我校承办的南方地区设施蔬菜化肥农药减施增效技术集成研究与示范现场观摩研讨会在荆门召开。

QQ图片20190429084105_副本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孙静宇 尹涵 何小梦)为更好总结和示范推广设施蔬菜化肥农药减施技术,4月26-27日,由我校别之龙教授和王小平教授等联合承办的南方地区设施蔬菜化肥农药减施增效技术集成研究与示范现场观摩研讨会在荆门召开。来自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中国农科院蔬菜花卉研究所、南京农业大学等省内外20余家单位的100多名代表现场观摩示范基地,并就当前我国设施蔬菜化肥农药减施的热点问题和技术进行专题研讨。

本次观摩研讨是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试点项目《设施蔬菜化肥农药减施增效技术集成研究与示范》的重要内容,我校承担了其中的“长江流域与华南亚热带多雨区设施蔬菜化肥农药减施技术模式建立与示范”课题,课题组通过研发提出了适合湖北及南方其他省份智能温室蔬菜生产的8项关键技术和适合普通设施蔬菜生产的10项关键技术。10项关键技术分别是优质多抗品种筛选、蔬菜集约化健康种苗技术、设施多层覆盖保温技术、有机肥替代化肥技术、设施蔬菜平衡施肥技术、水肥一体化技术、夏季高温闷棚防控连作障碍技术、弥粉机精量施药技术、设施蔬菜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设施蔬菜周年高效栽培技术,别之龙教授和王小平教授做了现场讲解。现场观摩的荆门金旭农牧有限公司通过菜-沼-畜循环农业生产模式实现了有机肥替代化肥,通过技术集成示范实现设施蔬菜“双减”;湖北永耕农业有限公司的地源热泵节能技术和无土栽培精准水肥供应与调控技术给与会代表留下了深刻印象。

本次观摩研讨会由中国农业科学院蔬菜花卉研究所主办,华中农业大学承办。全国农技推广服务中心王娟娟副处长、中国农业科学院蔬菜花卉研究所研究员李宝聚、湖北省农业农村厅党组成员肖长惜、湖北省植物保护总站调研员罗汉钢、荆门市农业农村局曾云局长和我校科发院相关负责人出席了研讨会开幕式。在下午的研讨会上,王小平教授汇报了课题研究进展,肖长惜、王娟娟和湖北省蔬菜办公室袁尚勇主任等围绕全国设施蔬菜产业现状和湖北省蔬菜产业高质量发展问题进行了研讨。本次会议的召开,将进一步促进了课题研究成果的示范推广。

审核人:别之龙 王小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