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建设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的宣言书:第十次党代会报告诞生记

核心提示: 学校第十次党代会工作报告,是全校党员集体智慧的结晶,充分体现了师生员工和广大校友的共同愿望,是学校开启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宣言书,和指导今后一个阶段办学治校各项工作的纲领性文件。

历史,又迎来新的关键节点。

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学校建成特色鲜明研究型大学、进入高质量发展新时期之际,2019年4月12日,中国共产党华中农业大学第十次代表大会隆重开幕。高翅同志代表第九届党委,作了题为《新甲子 新使命 新作为 奋力开启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新征程》的报告。12000余字的报告,文风简洁朴实,语言掷地有声,建基于双甲子办学积淀和新时代历史使命之上,勾画出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构想,吹响了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高质量发展的奋进号角。

会场内,听取报告的200余名代表、特邀人员和列席人员深受鼓舞、反响热烈。会场外,报告由网络同步直播、校园媒体受权发布,在师生校友间广为传播,激荡出同频共振、共担使命的强大能量。

凝聚党委领导和全校师生的集体智慧

形成一份好报告,是新时代对华农人提出的历史考验,是全校共产党员和师生员工的共同期盼,是党代会成功召开的政治保证。

2018年4月,学校成立党代会报告起草小组,启动报告起草工作。校党委书记高翅同志要求,党代会报告起草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我校回信精神,践行“与祖国同行、为人民奉献”,既要全面客观总结办学成绩与不足,深刻分析新时代使命任务,又要提出鼓舞人心的战略目标,制定切实可行的发展举措,完成新甲子新征程的思想准备和顶层设计。

党委领导和师生共商相结合、解放思想和形成共识相结合是报告起草工作的两大法宝。2018年上半年,学校党政班子成员牵头,组成7个小组,开展专题调研,形成系列调研报告。5月至9月,结合教育部党组巡视督查整改对学校第九次党代会以来工作进行全面总结,对未来五年工作进行系统谋划,在此基础上,报告起草小组定期开展研讨,形成工作报告初稿。2018年下半年和2019年初,校领导班子成员深入各学院、部门开展工作调研,集体走访清华大学等高校,开展专题务虚会,为写好、写实、写精报告奠定基础、指明方向。同时,广泛发扬民主,问计于师生,先后开展多轮征求意见,发动管理服务部门和教学科研单位共同思考,组织9场专题座谈会,面向学术委员会、校务委员会、离退休人员、教师代表、民主党派、基层党委书记、管理干部、学生代表等不同群体广泛征求意见。一年来,报告先后数十易其稿,面向数百名师生征求意见,在一次次开放调研、一次次闭门研讨、一处处字斟句酌中,逐渐成熟。在这个过程中,校党委书记高翅同志、校长李召虎同志等班子成员多次完整审读报告,和起草组一起对报告逐字逐句反复斟酌、认真校对、精益求精。

参与起草工作的同志对两个时间节点印象深刻:

第一个时间节点,3月7日至10日。由6位校领导担任组长,学校相关职能部门、学院党委负责人20余人分小组,用3天时间集中精力、封闭起草,大篇幅修改完善报告。有的小组连续两天讨论修改到深夜。在各小组工作的基础上,校领导带领起草组利用周末对报告进行统稿打磨,讨论从上午8时持续到晚上10时。

第二个时间节点,3月13日至17日。学校先后举行9场座谈会,校领导面对面征求师生代表对报告的意见建议。参加征求意见的同志本着对党的事业、学校事业高度负责的精神,认真审阅、仔细推敲、畅所欲言,反馈意见建议200余条。

修改过程中几个鲜明的变化是:去掉“穿靴戴帽”,去掉各类生搬硬凑的“战略”“计划”“工程”,不提空洞口号,不要豪言壮语,与此同时,更加聚焦学习贯彻落实总书记回信精神,对照“与祖国同行、为人民奉献”的要求,更加深刻地查找不足,分析历史使命和奋斗目标,谋划未来五年哪些工作必须要做、如何做好。修改后的报告字数由17000余字减到了12000余字,但却更加充实、更富内涵、更具指导作用。张启发代表在审议时评价,“报告经过多轮修改,由最初的干货匮乏,到最后干货满满,将成为华中农业大学办学历史上非常重要的文件。”有同志说,报告应该成为学校转文风、转语态的示范,今后写这类“官样文章”都要像这样来写。

九鼎重器,百炼乃成。3月18日,校党委常委会再次专题研究党代会报告工作,原则上通过了党代会报告。4月9日,党委全委会审议通过党代会报告,并决定正式提交第十次党代会大会审议。党代会召开期间,根据各代表团和列席人员讨论反馈的意见,起草组对报告稿又作了几处修改。

最终形成的这份报告,是全校党员集体智慧的结晶,充分体现了师生员工和广大校友的共同愿望,是学校开启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宣言书,是指导今后一个阶段办学治校各项工作的纲领性文件。

上一页 1 23下一页
责任编辑:兰涵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