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受权发布】学校纪律检查委员会向第十次党代会的工作报告

核心提示: 南湖新闻网受权发布中国共产党华中农业大学纪律检查委员会向中国共产党华中农业大学第十次代表大会的工作报告。

忠诚履行监督责任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为建设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提供坚强保障

——中国共产党华中农业大学纪律检查委员会

中国共产党华中农业大学第十次代表大会的工作报告

各位代表:

现将中国共产党华中农业大学纪律检查委员会向中国共产党华中农业大学第十次代表大会的工作报告印发给大家,请予审议。

一、第九次党代会以来工作回顾

在校党委和上级纪委的坚强领导下,校纪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为指导,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忠诚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聚焦监督执纪问责,持续深化“三转”,持之以恒正风肃纪,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队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显著成效,为学校建成特色鲜明研究型大学提供了坚强保障。

廉政责任不断压实。始终坚守职责定位,认真贯彻落实上级精神和工作部署,紧密结合学校实际,积极协助校党委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风建设和组织协调反腐败工作。出台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实施办法,细化两个责任清单,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协助分解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任务,纳入各单位年度工作。组织协调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检查考核,强化考核结果运用,倒逼责任落实。修订学校廉政风险防范管理办法,开展新一轮岗位廉政风险点排查,强化权力运行监督制约,构建较为完备的岗位责任风险防范机制。制定《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2016—2020年工作规划》,重点领域制度建设更加科学有效。学校各级党组织管党治党责任更加明确,层层传导压力效果显著提升。学校被湖北省委评为高校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推进惩防体系建设优秀单位。

监督作用有效发挥。积极推进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聚焦监督执纪问责,切实履行监督第一职责。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执行情况的监督放在首位,深入课堂听课,督促有关部门把好人才引进和对外交流工作中的政治关,督导二级单位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组织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加强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执行情况和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情况的监督检查。严格把好干部选任政治关廉洁关形象关,五年多来,回复干部任前廉政意见73人次;出具领导干部廉洁从政、教师遵守纪律审核意见155人次。强化沟通协调,制定选人用人、招生考试、采购招标、基建修缮等重点领域重要事项监督清单。参与的议事协调机构由34个减至10个,把工作重心转到“监督的再监督”上来,进一步聚焦主责主业。创新监督方式,拓宽监督渠道,建立信访举报监督平台,及时回应师生关切,积极推动解决业务工作、干部作风、师德师风等方面存在的问题。

纪律建设持续加强。保持高压态势,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依规依纪开展线索处置、谈话函询、纪律审查和案件审理等工作。定期召开专题会议集中分析研判问题线索,清查审核党的十八大以来信访件,对全校34名受处分人员处分决定执行情况开展自查整改,推进信访案卷管理和处分决定执行工作有序规范。制定学校《践行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实施办法(试行)》,规定7类践行主体,细化第一种形态实施方式、主体和程序。五年多来,共受理信访举报99件,处置问题线索69件,立案15件,结案 15件,复查申诉案件1件,全校35人受到党政纪处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共处理82人,收缴违纪所得805920.76元。每年5月协助校党委组织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活动,分层分类开展纪律教育。组织全校党员参与党纪法规知识测试和网络视频课程学习,参观警示教育基地,观看警示教育片,参加廉政专题报告会。向处级干部发放廉政书籍、廉政日志和专题学习资料。为廉政风险重点防控部门开展贯彻党内法规专题讲座。召开违纪案件警示教育会,用身边事警醒身边人。党员干部纪法意识切实增强,守纪律讲规矩的意识显著增强。

追责问责坚决有力。将巡视反馈专项问题整改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对标对表,狠抓落实。对巡视移交干部问题线索逐条建账,认真核查,依规处置,对查实的违纪问题坚决处理,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其中,转办1件,谈话函询9件,初步核实9件,立案1件。向3个二级单位发送监察建议书,组织处理1人。针对巡视整改督查指出部分问题线索处理存在宽松软问题,及时制定整改方案,提出3大类8项整改措施。对相关问题倒查追责,对1名当事人立案处理。五年多来,以强有力的问责督促二级党组织和党政领导干部履行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10名处级领导干部和3个单位因履责不力受到问责。

作风建设成效巩固。紧盯元旦春节、中秋国庆等重大节点,一个节点一个节点扭住不放,及时传达上级纪委严明纪律、廉洁过节文件精神,公布监督举报电话和邮箱,加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的监督检查,严防“四风”反弹回潮。组织开展党规党纪专题教育活动、八项规定落实情况回头看、财经纪律专项大检查等“三深入”工作,违规公款吃喝、公款送礼、公款旅游、婚丧嫁娶等问题专项检查。协助开展科研经费违规使用自查自纠、“小金库”专项治理、办公用房和公务用车清理整顿等工作,腾退办公用房超标准使用面积1212.69平方米,封存超标车辆,并报教育部批准后开展公务用车改革工作。协同有关单位加强对“三公”经费、干部兼职、因公出国境等问题的监管。督促制定有关国内公务接待、会议费、差旅费等作风建设制度。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得到坚决贯彻落实,领导干部“头雁效应”积极发挥,崇廉尚俭、风清气正的氛围不断浓厚。

巡察工作顺利推进。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巡视工作方针,坚持问题导向,突出政治巡察,试点开展校内巡察,切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成立巡察工作领导小组,设立党委巡察工作办公室,制定巡察工作办法、巡察工作规程。紧扣“六围绕一加强”对2个二级党组织进行巡察,被巡察单位针对巡察反馈意见认真制定整改方案,切实推进整改工作。巡察政治体检作用彰显,有效推动了被巡察单位的改革发展。

自身建设不断加强。不断强化政治定力、业务能力和纪律约束,自觉接受全校师生员工监督,着力打造忠诚坚定、担当尽责、遵纪守法、清正廉洁的纪检监察队伍。建立健全学习、会议、培训制度,优化内部运行机制;遵照《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编印校纪委《监督执纪工作流程手册》,规范信访办理、问题线索分析研判等工作,严明纪律审查权限。修订纪委全会议事规则,制定二级党组织纪检委员管理规定。组织纪委委员学习调研,开展二级党组织纪检委员业务培训,兼职纪检干部职能作用切实发挥,主动监督意识进一步增强。成立廉政理论研究中心,聘任18名固定研究人员,设立廉政研究专项基金,理论研究水平稳步提升。

五年多来,校纪委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立场坚定,态度坚决,力度强劲,成效明显。各级党组织全面从严治党主体意识不断增强,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双一流”建设稳步推进。但也要清醒看到,学校管党治党宽松软问题不同程度存在,主要问题有:有的党组织和领导干部管党治党担当意识不够强;用足用好“第一种形态”还有明显差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仍有较多表现;制度笼子不够严密、制度执行不够刚性问题同时存在,违规违纪问题时有发生;纪检监察干部思想政治理论水平和精准执纪能力尚有较大提升空间。上述问题,我们必须高度重视,切实加以解决。

二、工作体会

回顾过去的工作,我们的体会是:

(一)坚持不忘初心,旗帜鲜明讲政治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必须尊崇党章,牢记初心,恪守职责定位,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不断提高政治站位。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纪检监察工作实践,以实际行动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

(二)坚持围绕中心,服务保障发展

发展是硬道理。必须把纪检监察工作置于学校事业内涵式发展的全局来认识和把握,紧密结合教学、科研、管理工作实际,协助校党委加强反腐倡廉建设的研究部署、组织协调和监督检查,努力做好营造立德树人良好氛围的“啄木鸟”,当好建设清朗狮山的“护林员”,弘扬正能量和新风尚,为学校事业科学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三)坚持全面从严,压实“两个责任”

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必须把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落实到管党治党、办学治校实践中,落实到教学科研管理工作中,落实到日常监督执纪过程中。积极协助和督促各级党组织特别是一把手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强化党委主责、书记首责、党政同责、纪委专责、一岗双责。坚持有权必有责、有责必担当、失责必追究,持续加强压力传导。

(四)坚持预防在前,深化标本兼治

“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是党的一贯方针。必须强化预防为先,抓早抓小抓苗头,切实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积极发挥纪律审查在完善制度、健全机制、堵塞漏洞方面的治本作用,力求查办一起案件,教育一批干部职工,完善一套制度,解决一类共性问题。不断强化党规党纪的刚性约束,让制度“长牙”、纪律“带电”,在用好治标利器的同时不断夯实治本基础。

三、今后五年工作建议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进一步突出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一条主线”,夯实“两个责任”,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三项主业”,努力实现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切实推动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为建设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提供坚强保障。

(一)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全面落实

行有所本,必须树牢“四个意识”;力有所源,必须坚定“四个自信”;责有所重,必须做到“两个维护”。坚决维护党章和其他党内法规,认真检查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在学校的执行情况。重点加强对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执行情况监督,带动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严起来。用纪律和规矩抓教育、建制度、改作风、严监督,促使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坚持课堂讲授有纪律、公开言论守规矩,推动各个责任主体巩固主阵地、畅通主渠道、弘扬主旋律。严把选人用人政治关、品行关、作风关、廉洁关。把政治生态、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党建工作责任制、学校重大决策部署执行情况纳入监督检查范围,对失职失责行为严肃问责。坚持“三个区分开来”,严管和厚爱结合,约束和激励并重,切实保护、不断增强广大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的积极性。

(二)深化落实“两个责任”,推进党的建设取得更大成效

全面从严治党必须坚持严字当头、全面从严、一严到底。不断强化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理念,按照学校“两个责任”实施办法和清单,抓实压力传导,推进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贯通协同、形成合力。持续深化“三转”,着力在日常监督、长期监督、重点监督上改革创新、做实做细。探索完善事前把关监督、事中防控监督和事后问责监督,提升监督实效,把规矩意识、制度文化持之以恒地渗透到岗位职责中、渗透到工作生活中、渗透到监督查处中。既抓好关键少数,又管住绝大多数。健全干部廉洁档案,加强档案管理信息化建设。推进选人用人、招生考试、采购招标、经费管理、基建修缮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廉政风险防控。畅通信访举报渠道,完善信访举报监督平台建设,持续整治侵害师生员工合法权益的不正之风和微腐败问题,让师生切实感受到正风反腐的成效和变化。

(三)贯通运用“四种形态”,使监督更加精准有力

用足用好“四种形态”,尤其在用好第一种形态上下更大功夫。注重谈话和函询相结合,加大函询结果抽查核实力度,对欺瞒组织的严肃处理,提高函询工作针对性有效性。持续加强《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倡导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让党内关系正常化、纯洁化。坚持民主集中制,经常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使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落实上级纪委关于纪检监察体制机制改革要求,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程序和实体并重,切实遵循执纪审查审理“二十四字方针”。建立标准谈话室,强化办案安全保障。确保每一起案件都经得起检验。严格落实《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制订领导干部问责实施细则。用好问责利器,对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维护党的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失责,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坚决,推进学校重大改革、重点工作推诿应付不担当不作为等问题严肃问责。

(四)巩固拓展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打好作风建设持久战

健全作风建设长效机制,把监督检查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执行情况作为重点任务和经常性工作,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坚守,寸步不让,持续释放越往后执纪越严、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的信号。深挖细查隐形变异、改头换面“四风”问题,以钉钉子精神推进作风建设取得更好成效。强化勤政有为、不为如贪观念,开展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整治,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梳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在学校工作中的具体表现,责任到部门到人到事,切实加以整改,有效推进为基层减负,更好为基层服务。进一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贯彻落实《关于建立健全高校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的意见》和《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等,坚决查处师德失范、学术不端等问题。对顶风违纪从严查处,对典型案例通报曝光。

(五)深化落实巡视工作方针,推进校内巡察高质量全覆盖

坚守政治巡察定位,充分发挥巡察利剑作用,在“治未病”和“治已病”上积极作为。认真总结巡察试点工作,完善巡察工作方案,加强巡察干部队伍建设,高质量完成一届任期内校内巡察全覆盖。坚持有形覆盖和有效覆盖相统一,敢于动真碰硬,统筹推进巡察与净化学校政治生态相结合,与治理师生反映强烈问题相结合,与解决日常监督发现的突出问题相结合。强化督办督查,紧盯温差、落差、偏差问题,按立行立改、限时整改、长期建设分别交账,扎实做好巡察整改工作,重在赢得师生认可、推进事业发展。深化巡察成果运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在基层落地见效。

(六)持续加强纪律建设,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对腐败问题发现一起,坚决查处一起,让广大师生深切感受到正风肃纪反腐就在身边,纪检监察工作就在身边,不断强化不敢腐的震慑。坚持一案一总结,以案明纪,以案促改,进一步完善惩治与预防腐败体系,落细落实上级政策法规,织牢织密不能腐的制度笼子。深化纪律教育,丰富宣教形式,提升宣教效果,讲好华农廉洁故事,加大警示教育力度,切实增强不想腐的自觉。

(七)按照政治过硬、本领高强要求,从严从实加强队伍建设

一以贯之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对照忠诚干净担当,在正己的基础上正人,在守纪的前提下执纪。坚决防范被“围猎”,坚决防止“灯下黑”,自觉接受师生监督。以队伍、基础、质量、效率为着力点,加强校纪委委员、二级党组织以及党支部纪检委员队伍建设,切实增强身份意识,深入一线发挥监督作用,夯实基础,保证质量,注重效率,进一步提升履职能力和工作水平。

全面从严治党任重道远,责无旁贷,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必须落到实处。全校各级党组织、每一个共产党员都要增强使命感责任感,提振担当精神,勤政廉政,干净干事,守业创业,持续涵养风清气正政治生态,共建共享清朗狮山,为建设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提供坚强保障!

责任编辑:兰涵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