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新闻专题 > 正文

食品科学技术学院教育思想大讨论动员会召开

核心提示: 4月25日下午,食品科学技术学院在食科楼504会议室召开2019年教育思想大讨论动员会,副校长吴平教授以“落实党代会精神,实施一流人才培育行动计划”为题,作本科人才培养专题辅导报告。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曾青)4月25日下午,食品科学技术学院在食科楼504会议室召开2019年教育思想大讨论动员会,学院院长李斌基于学院事业发展和整体目标实现的视角进行了思想动员,副校长吴平以“落实党代会精神,实施一流人才培育行动计划”为题,作本科人才培养专题辅导报告。学院全体教职工参加会议,会议由院党委书记杨仁海主持。

李斌认为,本次学校教育思想大讨论的主题是对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提出的“四个回归”的落实和对自我提出更高的要求。李斌就学院如何开展实效性的教育思想大讨论谈了三点想法。一是要充分认识教育思想大讨论对我院一流人才培养的必要性。食品行业在某种程度上正处于巨变的拐点,在此时深入思考我们人才培养模式、培养方案的变革,以适应这个时代变化,相比别的专业或许更加紧迫。新时代立德树人的要求在教学中体现程度、学生终身收益的全人教育在育人中体现程度、专业发展的新动态新趋势在培养方案中的体现程度以及通专结合在实际操作中效果程度等都是需要现阶段深刻思考的问题,因此,有必要进行教育思想观念再更新、人才培养目标再审视、“三全育人”体系再落实、人才培养方案再优化。二是要充分认识到教育思想大讨论中每一位教师的责任。教育思想大讨论涉及到每一位教职工,每一个人不能置身事外,每一个人都有责任有义务去思考如何培养一流的人才,要像对知识产品的科学性、真实性、创新性负责一样为人才产品质量负责,思考人才培养质量的保障体系,思考我们在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的贡献。三是要充分认识到教育思想大讨论是务虚与务实的有机统一。四年一度的教育思想大讨论不同于日常教学任务研讨、期中教学检查等,是务虚和务实的辩证统一,两者缺一不可。所以在务虚的阶段,目光要从世界与人类发展的角度、要从世界高等教育规律的角度、要从中华民族复兴的角度,去尝试抽丝剥茧;在务实的环节,则要具体到国家发展的新时代大背景、具体到华中农业大学新的历史起点和新的奋斗目标、食品行业对人才培养的新要求新动向上面来,知行合一,物化好教育思想大讨论的成果。

吴平以“落实党代会精神,实施一流人才培育行动计划”为题,作本科人才培养专题辅导报告。吴平结合教育思想大讨论和学校第十次党代会要求,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等问题,解读了一流人才培养的科学内涵,并向全院教职工进一步描述了学校一流人才培养的四大改革重点。一是要坚持通专融合本硕贯通,统筹修订人才培养方案,一体化设计课程体系。吴平指出,人才培养方案是本科教育教学的“宪法”,是教学环节组织实施和评价的依据,是重塑教学的前提。吴平科学阐述了课程体系的构成要素,深入分析了通识教育的科学内涵,明确指出通识教育与专业教育同等重要、必修课与选修课同等重要,理论课与实践课同等重要。二是要以提升学生阅读、写作、交流、合作能力为重点,建设一批通识课程,加强跨学科课程建设。

吴平强调,要坚持基本性、整合性、深刻性、时代性、普适性等“五性标准”,推进通识课程建设,逐渐形成具有华农特色的,涵盖文、史、哲、艺及自然科学等各学科专业领域的通识课程体系,并现场提出了我校《写作与沟通》通识课程建设构想,希望将此门课程建设成为搅动华农教学改革的一池春水。三是要完善学分制,探索书院制,实施个性化培养,为学生提供更多自主选择机会。吴平指出,按学分收费有利于因材施教,发展学生的个性,有利于引入竞争机制,有利于教学资源共享,有利于教学管理的科学性。并以复旦大学书院制为例,介绍了书院制的起源与发展概况,提出书院制是实现“全人”教育的重要载体。四是要实施学科专业动态调整,优化专业结构,完善全面质量保障体系,开展国家三级专业认证和国际专业评估。她指出,“你说我听大家评”专业课程体系研讨,有效促进了专业课程建设,明确了对比差距、提出了改革举措。吴平谈到,在新农科视阈下,必须推进农科与工科、医科、理科、人文社科等学科的交叉融合,建设符合新时代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的新农科专业。吴平还结合当前“双万计划”申报工作,对学校54个招生专业提出了明确的要求。

杨仁海作总结发言。他提出,在学习学校第十次党代会精神和教育思想大讨论背景下,学院全体教职工必须按照教育思想大讨论的要求,落实三全育人,培养一流人才。他指出,学院向来注重人才培养和立德树人,先后获得三项省级教学成果一、二等奖,在新的形势和背景下,必须进一步做到更新观念是先导,深化改革是动力,全面建设保质量,规范管理出效益,争取做到四个回归,实现立德树人有道,春风化雨无声。

审核人:张柱红

责任编辑:李安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