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新闻专题 > 正文

水产学院、体育部召开教育思想大讨论动员会

核心提示: 4月18日上午,水产学院、体育部“教育思想大讨论”专题辅导报告在水产楼109报告厅举行,吴平副校长受邀作了题为“教育思想大讨论—思考与行动”的报告。水产学院、体育部全体教职员工参加了本次报告。

体育部教师现场提问
体育部老师现场提问

水产学院教师现场提问
水产学院老师现场提问

张永安院长主持会议
张永安院长主持会议

吴平副校长做“教育思想大讨论”专题辅导报告
副校长吴平作“教育思想大讨论”专题辅导报告(供图 葛海伦)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谢梦琪 李俊)4月18日上午,水产学院、体育部“教育思想大讨论”专题辅导报告在水产楼109报告厅举行,吴平副校长受邀作了题为“教育思想大讨论—思考与行动”的报告。水产学院、体育部全体教职员工参加了本次报告,水产学院院长张永安主持会议。

吴平结合听课中、工作中以及学习过程中的感受指出本科教学中存在的一些问题:教师教学方法和状态僵化,学生听课被动甚至不动,管理人员服务意识不够、协作不够、精准不够,管理制度上激励不够、导向不够、创新不够。她指出,我校一直具有重视本科教育的优良传统,有优秀的学术传承以及优美的校园风光,我们进而需要将其与新农科发展、信息技术以及学生发展相结合,做出具有华农特色、高等教育、现代化培养目标的培养体系,培养出有理想、有担当、有文化、有家国情怀的人。

吴平提出,学校已经将“构建以一流专业、一流课程、一流课堂、一流平台、一流教学队伍、一流实践教学、一流教学质量保障等为特征的一流人才培养体系,‘四个回归’全面落实,本科人才培养能力全面提升”写进党代会的文件中。本次“教育思想大讨论”重点讨论的问题是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希望能够有声势浩大的开场,实事求是的讨论,最终落实在行动上要有所变化。

最后,吴平围绕学校正在进行的具体改革措施,从“你说我听大家评”“修订人才培养方案”“按学分制收费”“课程评价”以及开设《写作与沟通》课等5个方面进行详细介绍。

她指出,我们在专业的设立上应秉持着力争头筹的理念,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要重视国家发展、行业变化、学生个性、华农符号、通识教育、学科交叉等,要以学校、专业、课程目标的有机契合为专业人才目标,创造厚基础、宽口径、多元化、支持个性化发展的课程体系,重视创新创业精神、处理复杂问题能力,整合、重构的实践教学,发展以发现和探索为中心,挑战式、团队学习、项目学习的教学方法,进行“讲一学二考三”,全过程形成性、非标准答案的考核方式。

关于新提出的学分制方案,她认为这将是一个更加科学的培养方案,有利于因材施教、发展学生的个性,有利于引入竞争机制,有利于教学资源共享,有利于教学管理的科学性等。她强调,提高教学质量的关键是提高课程教学质量,而课程建设和改革离不开课程评价,课程评价体系要重视“评教学”而非“评老师”,目的是“促进”而非“鉴定”。我们要以形成性评价为主,总结性评价为辅,评估结果进行双向反馈,适度、客观公开学生对课程的学习体验描述,为后续学生提供“选课”参考依据。

报告会后,吴平针对老师们提出了许多问题和建议,做出了相应的解答和回应,并表示会积极将各种问题纳入后续改革的考虑。水产学院党委书记张韶东就学院教育思想大讨论相关工作进行了详细部署与安排。

审核人:黄丹

责任编辑:王晟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