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狮山时评 > 正文

【言论】育人视角下管理服务工作的反思

核心提示: 时下,教育思想大讨论在全校范围内如火如荼开展。管理服务如何落实“三全育人”,为培育一流人才做出贡献,如何着眼育人品性提升工作水平?

时下,教育思想大讨论在全校范围内如火如荼开展。管理服务如何落实“三全育人”,为培育一流人才做出贡献,如何着眼育人品性提升工作水平?笔者认为可以从如下几点进行反思:

一是,牢记宗旨初心,一切服务师生。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中国共产党的根本宗旨是为人民服务,管理服务首先要牢记为师生服务的宗旨。

明白我是谁。立德树人是高等学校的根本任务,教师、学生是培养一流人才的主体和中心。管理服务要强化全心全意为师生服务的宗旨意识,围绕师生需求来自我定位,在服务师生的过程中体现价值。要坚决杜绝官僚主义、形式主义的异化倾向,不仅要善于落实各种任务要求,更要善于着眼解决师生的实际问题和现实需求,将充分履职尽责同更好服务师生结合起来。

牢记为了谁。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管理服务坚持把一切服务师生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需要充分尊重师生、了解师生,立足师生的现实状况和个体差异,着力解决师生的共性问题和个性困难。既要贯彻从严要求抓落实,又要做好调研分析找办法,切忌简单粗暴一刀切。如此方能真正为师生服好务。

二是,把握科学规律,提升工作品质。管理服务水平体现学校治理水平,管理服务品质体现学校文化品质。管理服务要善于把握科学规律,提升工作品质。

增强计划性。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计划性意味着预判性与目标性,周密性与确定性。二十四节气,是不违农时的传统智慧;“一张蓝图干到底”,是社会主义的独特优势,是凝聚共识和力量的基础。做好管理服务,需要我们根据人才成长规律、社会主义办学规律,立足当下面向未来,增强计划性、发挥能动性,坚决杜绝车到山前、船到桥头的懒散随意心态。

着眼全局性。管理服务工作起系统性、整体性的支撑作用,需要所有管理服务打通部门壁垒和战线阻隔,彻底摒弃“你修阳关道,我搭独木桥”的狭隘思维,坚决杜绝任何形式的敷衍应付、畏难推诿,以谋一域而观全局的大局关,以牵一发而动全身的敏感性,做到步调一致、同频共振,才能形成合力、良性互动。

三是,坚持精益求精,彰显育人品性。管理服务实施过程和最终呈现直接影响校园文化的第一印象,务必要精益求精,才能发挥育人导向、彰显育人品性。

呈现无瑕疵。管理服务外部呈现的一切形式都是校园文化的展示窗口。抛开质量水平,外部呈现上的零差错、无瑕疵是管理服务工作的及格线,是实现外部呈现美的最低线。无论是对外宣传的网站群组、屏幕报栏,还是内部传递信息的报告申请、表格文案,都代表学校的工作水准和审美层次,务必做到无瑕疵。

过程有温度。落实“三全育人”,要求一切工作都肩负育人使命和职责,都具有育人的性质和特征,方能做到“人人事事时时处处”皆育人。管理服务要带着温度,做到以人为本,以服务对象第一次的心态和要求,来完成第无数次的重复;用高标准、严要求、有品质、含真情的服务来彰显育人品性,主动在育人大局中发挥身正为范的表率作用。

坚持服务广大师生需求、积极融入 “三全育人”格局、不断追求精益求精,才能让管理服务这一“无名英雄”在育人大局中发挥有声有色、有品有爱的更大作用。

(本文作者系食品科学技术学院 丁记峰)

责任编辑:王晟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