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新闻专题 > 正文

经济管理学院启动教育思想大讨论

核心提示: 4月18日下午,经济管理学院在人文楼M412报告厅举办教育思想大讨论启动暨动员会,副校长、经济管理学院院长青平、学院党委书记张越出席会议,经管学院全体教师参加,会议由学院副院长申沛主持。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时林 王文涛)4月18日下午,经济管理学院在人文楼M412报告厅举办教育思想大讨论启动暨动员会,副校长、经济管理学院院长青平,学院党委书记张越出席会议,经管学院全体教师参加,会议由学院副院长申沛主持。

青平围绕“中西方教育思想”作动员报告,他引用古今中外教育思想家的观点,结合本次思想大讨论及第十次党代会报告,对教师如何立德树人、更新教育模式等方面提出前瞻观念、传达未来理念,并分享了亚里士多德、孔子、蔡元培等国内外教育思想家的智慧理论结晶。青平在会议上强调,教师要追求人格品质与职业素养的高度统一,要有深厚的从教情感和敬业精神,行为示范;教师的天职是培养具有超越精神的学生,要对每一个学生都充满信心,做到平等教育、因材施教、博雅教育,破除与学生不平等的观念,保护学生的创新意识;教师要有渊博的学识和强烈的求知欲,做蜜蜂型教师,以自己的勤劳将不断“酿出”知识之”蜜”、方法之“蜜”、精感之“蜜”、思想之“蜜”和人生之“蜜”,并无私地奉献给心爱的学生。青平认为,教学方法是一种艺术的方法,教师要遵循劳逸结合的原则、直观性原则、彻底性原则、便易性原则和确切性的重要教学原则,教师在讲课时应刺激学生理智的热情、要指导学生形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建设一流学科,培育一流人才,要始终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提高质量中心,坚持科教融合,让学生在学习中懂得“为什么”和“怎么办”。

张越部署了具体工作,他分析了当前需要面对的四个方面的挑战,结合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全国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学校第十次党代会报告精神,强调了开展教育思想大讨论的必要性和紧迫性。他指出,本次教育思想大讨论要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责任导向,要找准问题、找准目标,切实承担起一流学科建设之责、三全育人之责、改革创新之责、质量提升之责。他从铸魂、创新、攻坚、落实和保障五个方面推进思想教育大讨论,从学院集体研讨学习、各个系研讨学习、教师个人学习等方面具体部署了学院教育思想大讨论工作,要求虚实结合,通过学习讨论,进一步转变教育思想、确培养目标、推动教育改革,形成全新的人才培养体系、系统的课程改革方案。张越强调,每一个人都要行动起来,要有主人翁精神,杜绝发生“劣币驱逐良币”现象。只有人人都出力才能实现整体大于部分和的目标,希望大家把自己摆进去,把责任担起来,一起谋划、一起推动的事业稳步前进。

审稿人:申沛

责任编辑:王晟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