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媒体华农 > 正文

【教育部网站】华中农业大学以制度建设为抓手积极推进依法治校

核心提示: 华中农业大学着力加强法治工作,深入落实学校章程,着力建设规范、科学、清晰、高效的现代大学管理制度体系,践行“良法善治”,营造法治育人环境。

华中农业大学着力加强法治工作,深入落实学校章程,着力建设规范、科学、清晰、高效的现代大学管理制度体系,践行“良法善治”,营造法治育人环境。

加强领导,推进各项制度有效实施。成立校党委书记、校长任双组长的依法治校工作领导小组,切实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强化协同和宏观指导。出台《华中农业大学规章制度管理办法》,确立“大学章程—规章制度—部门规范性文件和内部工作制度”三级管理制度框架。结合社会、学校事业发展和学生实际,修订、清理各类规章制度,全校范围集中清理规章制度及规范性文件889件、内部工作制度1001件,废除254件。加强法律顾问建设,为重要决策进行法律论证,为风险防控提出解决方案。2018年首次提请教职工代表大会审议《法治工作年度报告》。

优化流程,“四举措”提升制度质量。规范立项,由校属单位提出立项建议,发展规划、办公室等部门编制规章制度年度建设计划,并督办落实。2016年以来累计立项96件,克服规章建设碎片化、部门化和重复交叉,增强及时性、针对性、系统性和建设质量。规范审查,明确合法性审查作为规章制度出台的必经程序,由办公室、发展规划等部门分别负责党务类、行政类制度审查。加强审议,将审议规章制度列入学校党委常委会或校长办公会的常规议题,由批量集中审议转变为“成熟一项提交审议一项”。规范签发,规定规章制度必须报请校党委书记或校长签发,增强制度建设的严肃性、权威性。

民主公开,营造良好法治育人环境。坚持科学、民主,对事关学校发展和师生权益的重要制度,广泛征求师生意见,保障师生有序参与,力求出台的管理制度反映广大师生群众的期望和需求。坚持公开、透明,学校规章制度按照十个项目归类汇编、上网公开并支持在线查询,接受师生和社会监督。坚持贯穿、落实,高度重视提高制度执行力,以制度为基础规范权力运行,提升管理效能,破除管理壁垒,激活师生创造力,努力实现一流的大学管理。坚持深化、养成,强化学法用法研法,以宪法为核心开展法治宣传,加强学习、培训、研究,加大教职工职业道德规范的宣传教育,提升管理干部法治素养,推进校园法治文化建设向纵深发展。积极利用网络、新媒体普及宣传导师立德树人实施细则等,组织法律顾问为教职工、学生宣讲典型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