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媒体华农 > 正文

【长江日报融媒体】生涯规划课受热捧,武汉高中生深入大学“研学”成常态

长江日报融媒体4月20日讯(记者杨枫)18日,是华中农业大学校园开放日,武汉中学高二年级11个班共500多名中学生深入华中农业大学,开展了“我的大学,我的梦”高中生生涯规划综合实践活动,反响相当热烈。

长江日报记者了解到,随着武昌高中生涯规划课程的广泛开展,高中生们深入大学“追梦”,进行大学“初体验”的实践活动越来越普遍,高中生们听教授授课,进入核心实验室“探秘”,到大学寝室“串门”,到高校食堂“打卡”……丰富的高校体验活动,让学生们明确自我学习、兴趣专业与大学的关系,进一步坚定了理想目标。

在18日的活动中,主要分为大学初体验、大咖有话说、生活大爆炸、瞭望狮子山等四个主要环节。500多名中学生以每班细分为各小组的形式,在70多名华农大学生专业志愿者带领下按活动议程进行了研学参访。

来自华中农业大学四个不同代表性学术领域的专家教授给学生们进行了讲座分享与面对面交流,活动引起了学生们的强烈兴趣和热情。

谈及研学活动的收获,武汉中学高二(1)班学生叶宝妹说:“这次实践活动,我们不仅看到了美丽的华农春景,还从高校教授那里学到了很多前沿知识,这也让我对大学充满了期待。”参与此次活动的华中农业大学林学专业学生志愿者陈瑞彬说,自己是武汉中学18届的毕业生,去年,武汉中学也举行了一次华农的研学活动,就是在那次研学活动中,他确认了自己的学习目标——考入华中农业大学学习林学,而且最终如愿。此次研学活动的负责人吴雪老师表示:“大学的志愿者们发挥了自己的专业优势,给了高中生们很多建议,帮助高中生明晰未来的选择。”

长江日报记者了解到,深入高校进行研学活动,已被列入武汉中学生涯规划课程,学校的每名学生都会有到高校进行体验的机会,学生借此了解高校各专业的设置,增强生涯规划意识,提升学习动力。随着高中生涯规划课的广泛开展,深入高校“研学”已然成为常态。武昌实验中学曾组织学生深入武汉大学、中国地质大学重点实验室进行体验课学习,十四中组织学生前往华中师范大学生命科学院进行参观学习,文华中学组织学生到武汉大学听教授讲课,和大学生志愿者交流等。

责任编辑:刘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