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我校在2019年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工作部署会上作交流发言

核心提示: 4月17日,共青团中央、教育部、财政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联合召开2019年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工作部署电视电话会议。作为全国招募高校唯一代表,我校党委副书记王从严汇报了学校西部计划工作主要做法。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涂安薇)4月17日,共青团中央、教育部、财政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联合召开2019年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工作部署电视电话会议。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奇巴图和教育部学生司、财政部行政政法司、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人力资源流动管理司负责人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上,作为全国招募高校唯一代表,党委副书记王从严汇报了学校西部计划工作主要做法。王从严谈到,自西部计划启动以来,学校始终秉承“勤读力耕、立己达人”的校训精神,大力弘扬志愿精神、培养学生家国情怀,引导学生把个人理想追求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之中,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建功立业。

王从严从四个方面介绍了学校工作情况。一是注重发挥西部计划育人功能,培养学生为中华复兴而读书的家国情怀。在新生开学时,开展“奋斗的青春最美丽”优秀学子成长报告会,邀请包括西部计划志愿者在内的优秀学生回校分享成长经历。将西部计划等基层就业内容融入课堂教学,写进《大学生就业指导》教学大纲,将优秀西部计划志愿者事迹纳入学校党课、团课和入学教育的教学案例。鼓励在校大学生通过“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深入基层、农村,在实践中增强社会责任,激发学生扎根基层的内生动力。二是紧扣国家战略,发挥专业特色和技术成果优势,积极参与西部计划志愿者服务地区精准扶贫。在湖北省恩施州建始县,形成了具有学校特色的“志愿服务+精准扶贫”模式,建设了以教育扶贫为主导、产业扶贫为牵引、文化扶贫为支撑的扶贫工作体系,帮助当地培养农业科技人才,扶持特色产业发展,带动当地脱贫。在中国首届扶贫论坛上,我校西部计划志愿者代表全国青年扶贫志愿者发言,本禹志愿服务队荣获“全国社会扶贫先进集体”称号,《实施“四大工程”助力精准扶贫》入选教育部直属高校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十大典型项目。三是坚持项目服务,以优秀志愿服务项目提升工作实效。引导西部计划志愿者扎根服务地土壤,实施“甘露工程”、“阡陌学堂”在线支教、留守儿童城市体验行等多个获得全国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金奖和银奖的项目,更加持久、有效地发挥着西部计划志愿者群体的作用。其中甘露工程入选首批全国志愿服务优秀项目库。四是积极传播志愿文化,以青春故事引领大学生投身西部。原创话剧《牵挂》已经传承到第七届演员,在全国各大剧院、高校公演60余场,观看超过5万余人,并在每年面向全体新生演出,获评全国高校校园文化建设成果特等奖。出版书籍《有一种青春叫奉献——本禹和“本禹们”的爱心接力》,每年组织新生团支部开展专题学习。

据悉,每年学校有超过20%的应届毕业生志愿到基层和西部地区工作,涌现了“感动中国年度人物”徐本禹、全国最美志愿者安玥琦、荆楚楷模赵芸逸等优秀西部计划志愿者。2013年12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给我校“本禹志愿服务队”亲切回信,肯定志愿者在服务他人、奉献社会中取得的成绩和进步,勉励青年志愿者与祖国同行,为人民奉献。

本次电视电话会议在北京设立主会场,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团委、教育、财政、人社部门负责人以及省级西部计划项目办、重点招募高校西部计划项目办负责人在分会场参加会议。山西团省委、广西团区委、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人社局及我校作典型经验交流。

审核人:张拥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