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学校举行本科人才培养专题辅导报告

核心提示: 4月18日下午,副校长吴平以“落实党代会精神,实施一流人才培育行动计划”为题,作本科人才培养专题辅导报告。

吴平校长作报告 【学通社记者 孙泊远 摄】 (2)

南湖新闻网讯(学通社记者 孙长虹 通讯员 徐春雅)4月18日下午,副校长吴平以“落实党代会精神,实施一流人才培育行动计划”为题,在农业微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B座103会议室作本科人才培养专题辅导报告。各基层教学组织负责人,学生工作部、教务处全体成员,各学院副书记、副院长、教务秘书、辅导员共200余人参会。会议由教务处处长江珩主持。

吴平从全国教育大会关于人才培养的论述切入,结合教育思想大讨论和学校第十次党代会要求,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问题,分析了我校本科人才培养的问题和差距,解读了一流人才培养的科学内涵,提出了一流人才培养行动计划。吴平提出四大改革重点:

一是要坚持通专融合本硕贯通,统筹修订人才培养方案,一体化设计课程体系。吴平指出,人才培养方案是本科教育教学的“宪法”, 是教学环节组织实施和评价的依据,是重塑教学的前提,一流的人才培养方案必须要有一流的培养目标、一流的课程体系和一流的质量标准。吴平科学阐述了课程体系的构成要素,深入分析了通识教育的科学内涵,并结合北京大学人才培养改革经验,明确指出:通识教育与专业教育同等重要,必修课与选修课同等重要,理论课与实践课同等重要。

二是要以提升学生阅读、写作、交流、合作能力为重点,建设一批通识课程,加强跨学科课程建设。吴平强调,要坚持“五性标准”,即基本性、整合性、深刻性、时代性、普适性,推进通识课程建设,逐渐形成具有华农特色的,涵盖文、史、哲、艺及自然科学等各学科专业领域的通识课程体系。吴平还分享了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核心课程架构和通识课程开设情况,提出了我校《写作与沟通》通识课程建设构想,并希望将此门课程建设成为搅动华农教学改革的一池春水。

三是要完善学分制,探索书院制,实施个性化培养,为学生提供更多自主选择机会。吴平阐述了学分制和学年制内涵,深入分析了学分制和按学分收费的优点。吴平指出,按学分收费有利于因材施教,发展学生的个性,有利于引入竞争机制,有利于教学资源共享,有利于教学管理的科学性。吴平强调,实施个性化培养,必须完善课程评价体系,并以哥伦比亚大学课程评价为例,详细阐述了课程评价体系的科学内涵和建设路径。吴平还以复旦大学书院制为例,介绍了书院制的起源,国内外发展概况,她认为,书院制是实现“全人”教育的重要载体。

四是要实施学科专业动态调整,优化专业结构,完善全面质量保障体系,开展国家三级专业认证和国际专业评估。吴平强调,专业建设必须实施动态调整机制,努力改造旧专业,建立新专业,积极推进专业认证评估工作。吴平指出,“你说我听大家评”专业课程体系研讨,有效促进了专业课程建设,分析了问题症结、明确了对比差距、提出了改革举措。吴平谈到,在新农科视阈下,必须推进农科与工科、医科、理科、人文社科等学科的交叉融合,建设符合新时代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的新农科专业。吴平还结合当前“双万计划”申报工作,对学校54个招生专业提出了明确的要求。

参会老师聆听报告 【学通社记者 孙泊远 摄】

学校举行本科人才培养专题辅导报告 (学通社记者 孙泊远 摄)

最后,吴平部署了下一步工作任务。她要求,教育教学管理要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深入推进“三全育人”,强化专业建设,修订人才培养方案,做好“你说我听大家评”专业课程体系研讨,完善课程建设与课程评价,探索书院制、按学分收费等制度,全面实施一流人才培养行动计划,大力提升我校一流人才培养能力和水平。

审核:肖湘平

责任编辑:周小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