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科学研究 > 正文

国家柑橘保鲜技术研发专业中心学术委员会在我校召开

核心提示: 4月17日,国家柑橘保鲜技术研发专业中心第一届学术委员会会议在我校园艺植物生物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召开,来自全国各单位的49名学者和企业家代表参加了此次会议。

南湖网讯(通讯员 许让伟 梅婉军)4月17日,国家柑橘保鲜技术研发专业中心第一届学术委员会会议在我校园艺植物生物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召开,来自全国各单位的49名学者和企业家代表参加了此次会议。

副校长姚江林致欢迎辞。他对中心的成立表示祝贺,向各位学者和企业家对国家柑橘保鲜技术研发专业中心的重视和全力支持表示了感谢。他认为柑橘采后保鲜是目前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是提高产业竞争实力、增加果农经济收入、服务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的重要突破口。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产品加工研究所副所长张德权研究员转达了农业农村部农产品加工局对中心建设工作的要求,突出强调中心建设在柑橘采后生产关键技术研发和成果应用方面的责任和担当。我校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关桓达宣读了国家柑橘保鲜技术研发专业中心的主任委员会和学术委员会名单。程运江教授担任中心主任,中国科学院北京植物研究所田世平研究员和华南农业大学陆旺金教授任学术委员会主任和副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邓秀新、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蒋跃明研究员等9名学者任学术委员。

开幕式结束后,程运江从国家柑橘保鲜技术研发专业中心的组建背景、近期的规划和目标、预期成果以及展望等进行了详细汇报。龙超安、付艳苹、刘石林、徐娟、马兆成、李善军、肖丽丽、曾云流等9位中心核心成员先后就柑橘采后生物学与保鲜技术、采后病害及绿色防控、采后品质感官评价、涂膜保鲜材料、绿色安全保鲜剂及猕猴桃采后品质调控等方向的研究进展做了专题学术报告。与会学者对中心建设的必要性、已有的进展、人才队伍、多学科交叉、产学研协同的运行模式,以及在科技创新和产业服务方面获得的成就予以充分肯定,同时围绕研发中心的建设思路、建设目标、预期成果、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进行了讨论。

邓秀新院士在园艺产业对采后技术的迫切需求、重视研究工作的系统性、采后设备与采后投入品配套、加快采后科研成果服务柑橘产业等多个方面提出了具体建议。他指出,世界高水平大学的园艺学科十分注重采后科研和产业服务能力,这也是我国园艺产业发展的必然趋势。同时他提到,目前我校柑橘采后研究已初具规模,进展很快,花卉也开始了人员布局,但蔬菜采后研究还没起步,应在国家柑橘保鲜技术研发专业中心的建设中带动花卉和蔬菜学科采后方向的发展。

据悉,国家柑橘保鲜技术研发专业中心由农业农村部2018年8月批准,依托华中农业大学,由江西绿萌科技控股有限公司、秭归屈姑食品有限公司等单位联合共建。会议研究并决定,2019年国家农产品加工研发体系果品专业委员会会议由国家柑橘保鲜技术研发专业中心承办,将于今年10月在我校召开。

农业农村部加工局、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产品加工研究所、国家农产品加工研发体系果品专业委员会、湖北省农业农村厅的相关负责人应邀参会并对中心建设提出了明确要求与建议。

审核人:程运江

责任编辑:鲁艺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