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新闻专题 > 正文

工学院启动教育思想大讨论

核心提示: 4月9日下午,工学院、资源与环境学院在工程楼A111报告厅联合开展2019年教育思想大讨论启动会暨动员会,副校长吴平在会上号召,全校教职员工共同行动起来,扎实推进教育思想大讨论。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翟红 卜祥利 周洪亮)4月9日下午,工学院在工程楼A111报告厅联合开展2019年教育思想大讨论启动会暨动员会,副校长吴平教授出席会议并作动员报告,工学院院长廖庆喜教授作动员工作部署安排,副书记瞿明丽汇报三全育人工作部署,教师代表艾平教授作《沼气工程设计》课程思政实践专题讨论分享。工学院全体教师、资环学院领导及教师代表出席会议并听取了报告。会议由工学院党委书记刘朝晖主持。

动员会上,副校长吴平结合自己在听课中发现的问题、工作中的思考、学习中的感受等三个方面,谈及自己对于学校此次教育思想大讨论的思考,并为学校后期的具体举措作了详细分析和介绍,号召全校教职员工共同行动起来。

报告中,吴平对目前教学中存在的问题、难点进行了全面详细地分析阐述,对未来的改革方向也进行了深入思考,为学校全面开展以“落实三全育人 培育一流人才”为主题开展教育思想大讨论,以新甲子新征程为起点,全力书写好我校教育教学改革发展“奋进之笔”,全面提升办学水平,牢固树立一流意识提供了重要指导。

吴平强调,华农要将其悠久的办学传统、优美风光、优秀学术成果传承应用到人才培养中。全校教师要在构建以一流专业、一流课程、一流课堂、一流平台、一流教学队伍、一流实践教学、一流教学质量保障等为特征的一流人才培养体系上下功夫,全面落实“四个回归”,全面提升本科人才培养能力。在专业设置以及课程开设方面,学院要充分发挥自己的主观能动性,淘汰旧课,开创新课,改造旧专业,建立新专业,充分考虑新农科专业结构,开设各学科交差融合的与国际接轨的专业课程。

随后,工学院院长廖庆喜对全院工作作了动员安排。他指出,全校教育思想大讨论会议召开之际,学院要抓住机遇,坚决贯彻教育思想大讨论的教育思想再更新、人才培养目标再审视、“三全育人”体系再落实、人才培养方案再优化的”四再“内容,以”建设一流工科,培育一流人才“为基本目标和落脚点,将建设新工科与新农科相结合,提高学院人才培养质量。廖庆喜强调,本年度工学院将紧紧围绕“学习—讨论—反思”的六字方针进行工作开展。一是结合新工科建设,对标国内外一流高校与企业,进行走访调研;二是加强师生综合素质培养,邀请校内外专家,开展多形式专题论坛;三是优化人才培养方案,健全课程体系建设,支持学生个性化发展;四是更新教育思想观念,加强教风与学风建设,争创一流学科。

随后,工学院教授艾平就课程思政实践及思考与全院教职工进行了分享探讨。艾平以自身立项的课程思政项目《沼气工程设计》课程为例指出,课程思政有别于思政课程,通过细节挖掘、系统提炼、过程贯穿等方式专业课深挖专业课程的思政元素,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并以历史情怀、创新思维、系统思维、务实精神为主要目标,以培养学生专业情感和职业信心、提高学生职业技能和审美情趣为根本目的,增强学生的自信感、责任感、使命感 ,实现学生内心自我驱动。通过落实专业课程思政育人,促进学生综合发展。

最后,瞿明丽就工学院关于加强和改进“三全育人”工作的实施方案进行了工作部署。她从提升教职工职业道德素养,统一“全员育人”战线;贯穿学生在籍、在校全期“全过程育人”体系;丰富教学实践活动方式,构建“全方位育人”模式等三方面对全院教师提出具体工作要求,号召大家共同推进,努力做到人人时时处处事事皆育人。

审稿人 张国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