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媒体华农 > 正文

【农业农村部网】湖北油菜奏响“多功能旋律”

“油菜花是春天里的第一大蜜种。”每年开春,湖北省丹江口市养蜂协会会长刘甲敏和妻子李荣香,就会到江汉平原油菜主产区开始追花逐蜜的生活。 

油菜蜜是我国的大宗蜜种。蜜用,只是油菜的功能之一。中国工程院院士、华中农业大学教授傅廷栋说,油菜可以油用、菜用、花用、肥用、饲用、加工,是南方水田轮作中最理想的冬作物,是多功能利用最全面的作物。

油菜花的魅力有多大?据湖北省荆门市沙洋县统计:2008年首届沙洋县油菜花节,接待游客约10万人次。2018年第11届油菜花节,接待游客288万人次。2019年,经省里批准,荆门市在沙洋县举办了首届湖北油菜花节。

现在虾稻、再生稻效益较好,不少农户主动调减稻-油种植模式。另外,秸秆禁烧,秸秆难以处置,让很多农户不愿种油菜。沙洋县农业农村局局长周洪华介绍,2018年,沙洋县投入500万元补种补肥,鼓励家庭农场、合作社等大户短季节流转土地种油菜,免费供种10万斤,播种20万亩,免费提供肥料2400吨。大户全程机械化种植降成本提收益,来年将田平整好交还农户,农户省去机整田费用,实现双赢。

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支持长江流域油菜生产,推进新品种新技术示范推广和全程机械化,这为湖北油菜产业发展指明了方向。

湖北省油菜办蔡俊松说,油菜是实现粮经饲统筹、种养加一体、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最好的作物。从去年秋播开始,荆门、咸宁、宜昌、恩施等地就积极谋划打造以油菜花海为主题的休闲旅游示范区,举办了丰富多彩的活动。荆州、黄冈等一些油菜重点产区通过政府采购开展菌核病防控,整乡整片推进“无人机”飞防。

湖北各地着力抓好春管,积极示范推广油菜绿色高效技术“345”模式,核心示范片力争亩平生产成本控制在300元左右、亩产菜籽400斤、纯效益达到500元。

荆门市掇刀区推广高油酸、高出油率的油菜品种订单种植面积3万亩,在全国率先实现了高油酸油菜的产业化开发,订单公司承诺收购价每公斤高于市场价1元。

据了解,湖北油菜籽总产量连续多年居全国前列,湖北省财政专项支持油菜产业发展,用于生产、科研、品牌建设。目前,湖北省已划定1500万亩优质油菜保护区,监利、石首等35个面积在20万亩以上的县(市、区)入围。

责任编辑:刘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