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媒体华农 > 正文

【长江日报】武汉美丽乡村“圈粉”国际朋友圈 外国留学生点赞“仿佛走进画卷里”

最美人间四月天。4月12日,由武汉市农业农村局、长江日报报业集团联合举办的“乡村振兴——武汉‘三乡工程’大讲堂”第二季首期活动在黄陂启动。当天,武汉美丽乡村“约会”国际朋友圈,近百名市民代表、摄影发烧友和在汉留学生一起,打卡木兰湖畔,聆听当地借军运会契机,全面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的精彩故事。

今年10月,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即将在汉开幕,精彩的赛场之外,武汉新农村美景同样看点十足。黄陂区木兰湖作为军运会主赛场之一,承担了海军五项竞赛的相关工作。作为总投资20.4亿元的黄陂区军运会保障工程,木兰大道美丽乡村连绵带项目,也将向国内外友人展示田园乡村魅力。

本期大讲堂带领大家走进木兰山村古韵悠然的民宿和茶场,徜徉木兰花谷五彩缤纷的湖光山色,一路响起的相机、手机的快门声、按键声,定格美丽乡村的和风煦日、诱人美景。准备充分的摄友们还操作起无人机,春光里,高空镜头下的美丽乡村,姹紫嫣红,像一张巨幅的春日田园画,美不胜收。

参加活动的华中农业大学留学博士生马博和海穆德,分别来自巴基斯坦和埃塞俄比亚,他们主动和市民、村民交流,汉、英双语切换,难掩兴奋之情。“Mulanvillage,Naturalbeauty!”两位留学生拿出手机频频拍摄发圈,在社交平台上盛赞:“太美了!如果你来武汉,这里就是必去之地”。

大讲堂上,黄陂区农业农村局新农村建设负责人王志龙表示,作为黄陂军运会保障工程,木兰大道美丽乡村连绵带项目遴选了7个特色村湾,全面实施美丽乡村改造。连绵带上还将建起9个还建点,以楚风汉韵的建筑风格为特色,凸显木兰田园魅力。“预计今年8月份,3000多户村民将住进新居,切实享受到美丽乡村建设红利”。

大讲堂上,木兰山村“三乡工程”回乡能人张友华、木兰花谷负责人吴汉文,分别作了精彩演讲。木兰山村从昔日的穷山村,到村民人均年收入超过2.8万元,并欲蝶变“华中民宿第一村”;木兰花谷景区带动周边村湾美丽乡村发展,帮助村民吃上旅游饭的动人故事,赢得现场热烈掌声。

华中农业大学博导颜廷武,带领留学生们在大讲堂上做了分享交流。颜廷武表示,武汉以“三乡工程”推动乡村振兴战略的落地,加速农村发展转型升级,“三乡工程”的相关政策,对能人、企业、人才抛出了橄榄枝,“在我们学校和更广范围内,越来越多的大学生们开始选择留在武汉农村创业,融入乡村振兴的时代浪潮。”

巴基斯坦留学生马博表示,他准备在华中农业大学学成后,响应武汉“新青年下乡”的号召,找到合适机会为武汉美丽乡村建设贡献力量。“武汉欢迎你!”现场听众对这个活泼热情的小伙子,当场表示欢迎。

据了解,自去年6月份以来,乡村振兴——武汉“三乡工程”大讲堂活动,已连续举办13期。首季大讲堂共举办了12场活动,搭建平台、聚焦热点,为武汉乡村振兴鼓与呼,社会效益显著。2019年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关键年,第二季大讲堂活动将继续走进“三乡工程”建设一线,把讲堂设到田间、花海、村庄等,并邀请广大市民身临其境地领略武汉新农村建设的新机遇、新发展、新面貌,创造更多社会各界深入了解武汉乡村振兴建设、新乡村投资价值契机。

责任编辑:刘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