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媒体华农 > 正文

【楚天都市报】“鸟哥”沈磊做客华中农业大学,趣谈演艺配音的那些事

楚天都市报4月15日讯(记者王进良 通讯员鲁艺冰 周奕淳 骆嘉)13日晚,国家一级演员、话剧演员、配音演员沈磊,做客华中农业大学狮子山艺术讲堂,以“一辈子做好一件事”为主题,给大学生们分享了他从业多年的故事,还在现场演绎了经典角色李逍遥,令学子们大呼过瘾。

1.jpg

沈磊做客狮子山艺术讲堂现场

未见其人,先闻其声。在开场的暖场环节,沈磊用同学们熟悉角色的声音与大家打招呼,现场顿时一片欢呼。沈磊谈到自己初入上海戏剧学院、作为一个懵懂学生的趣事:“那时班主任曾和我开玩笑说,我的声音条件是班里最差的。”

说到这,沈磊从沙发上站了起来,挠挠头笑道:“你们知道刷锅的声音吗?就是那种声音。”

一次偶然的机会,沈磊参加了一场动画片的面试,为一只小鸟配音,未想到几天后,那个面试的导演敲开了自己的宿舍门。也正是这一只《阿拉丁》里的小鸟艾格,打开了自己配音世界的大门。

2.jpg

经典重现,沈磊现场配音《仙剑奇侠传》

沈磊还现场演绎了经典角色李逍遥,展现了作为一个配音演员的专业素养。不同于原版,在沈磊改动细小的语气词和语调后,现场的李逍遥多了一分俏皮和可爱。

作为一名优秀的配音演员,沈磊的作品可谓家喻户晓。他还和同学们分享了若干个角色背后的故事。“我用了三天的时间配完了李逍遥,用了不到一天的时间配完了徐长卿,这可能是在坐同学们无法想象的”,沈磊谈到自己对配音这个工作的理解时说道,“配音从来就不是一门艺术,它是一门熟能生巧的工种,变换声线、演绎不同角色看起来很神奇,但这只是我们作为一个配音人的基本功。”

3.jpg

沈磊的分享颇受学生们欢迎

在他的认识里,配音演员是应该在幕后而不应走到台前的,“这会破坏观众对于一个角色的幻想,更不用说配音演员在外型上一定程度逊色于专职的演员”,讲到《步步惊心》话剧在上海有若干原声配音演员演出的趣事,沈磊认真地说。他希望越来越多的学生能去现场感受真正的话剧,“你们一定会爱上话剧的”。他鼓励每一个心怀梦想的年轻人:“当你发现有一件事你有兴趣并且有能力去做的时候,花一辈子的时间去做好它,这就够了。”

4.jpg

沈磊

人物名片:沈磊,国家一级演员、话剧演员、配音演员,现任上海话剧艺术中心演员,曾获2001年佐临话剧艺术奖最佳男配角奖。他的外号“鸟哥”,是由于第一次配音饰演《阿拉丁》中的小鸟艾格而得名。曾配音经典角色:《仙剑奇侠传》李逍遥、《仙剑奇侠传三》徐长卿、《步步惊心》雍正、《花千骨》白子画等。

责任编辑:刘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