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媒体华农 > 正文

【咸宁网】受寒春影响,今年小龙虾上市推迟了20天 全面上市要到5月中旬

咸宁网讯(香城都市报记者陈婧)在咸安区向阳湖镇八字口,举目而望,四周皆为水域,尤其适宜养殖小龙虾等水产。每年三月,就有武汉、赤壁等周边城市的大小商贩来此选购小龙虾虾苗及商品小龙虾。

"3月份主要以卖虾苗为主,最早的一批虾苗是3月10日前后上市的,那时的市场价在35元至45元一斤不等。近一周随着气温上升,养殖户担心高温放苗影响存活率,进而导致虾苗价格降了10元左右,现在的价格约18元一斤。"咸宁渔香园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沈勇亮说。

31岁的沈勇亮是崇阳人,毕业于华中农业大学水产学院。早在读研期间,他就致力于水产动物病害诊断实验操作技术研究。毕业后,他成立公司,带动同学研发各类渔药、疫苗等。2017年,积累了丰富渔业经验的沈勇亮,相中了小龙虾的市场前景,在向阳湖租下500亩水域,开始养殖小龙虾。因有专业技术加持,沈勇亮的小龙虾养殖颇为顺利,不仅未曾发生过病害,上市时间也较早,综合效益高。

“成品小龙虾分‘青虾’和‘红虾’两种,成熟前壳是青色,即为青虾。红虾一般是去年秋季的老虾,由于物以稀为贵,所以售价相对高昂。目前上市的小龙虾,以中小个头的青虾为主,因处于生长前期,这时候的小龙虾肉最嫩、壳好剥。进入4月份以后,基地一天的产量约在200斤左右。其中10克至19克小青虾,15元一斤;20克至29克中青,25元左右;29克以上的都是大青,价格在35元以上。经过前段时间的降价,这个价格相比上周至少降低了10元钱。但今年的整体价格,还是比往年同期略高一些。”沈勇亮介绍,小龙虾从虾塘到百姓餐桌,需经大小几道商贩,他这里则是市场流通环节的第一道口,被称为“塘口价”,市场价在此基础上每斤约涨8元。

市农业农村局水产专家喻建勇表示,受今年的寒春气候影响,最早的一批成虾3月20日左右上市,较往年推迟了近20天。目前属于虾苗的投放季节,全市38万亩小龙虾中,投产的虾塘不足十分之二,全面上市预计在5月中旬左右。

针对有些消费者提出,会买到肉少的“空壳虾”,专家建议可将小龙虾的腹部朝上,用手指按压肚皮中央有一根蓝线的位置,择优挑选肉质比较紧实的。

责任编辑:刘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