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媒体华农 > 正文

【大楚网】光谷二初:高端讲座进校园 科技梦想在萌发

4月11日下午,武汉市光谷第二初级中学(华中科技大学附属中学光谷分校)报告厅内,洋溢着青春学子成功获取科学奥秘后的甜蜜笑容。原来,一场二初学子与高校教授间关于转基因问题的对话正在上演。

光谷二初:高端讲座进校园 科技梦想在萌发

图1:活动现场

当天下午,武汉市光谷第二初级中学(华中科技大学附属中学光谷分校)在学校报告厅举行2019年“院士专家进校园”活动。光谷二初七年级300余名师生共同聆听来自华中农业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陈浩副教授带来的报告《转基因作物与我们的生活》。陈浩副教授是华农作物遗传改良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人员及国家农业生命科学技术科普基地成员,他重点向二初师生介绍了基因的概念、何为转基因技术、转基因作物的应用现状、转基因产品的安全评价。

光谷二初:高端讲座进校园 科技梦想在萌发

图2:华中农业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陈浩副教授

“大家喜欢吃圣女果吗?”,陈浩副教授从同学们最熟悉的“圣女果”的话题开始。他讲道,“原始的番茄很小,但是现在的番茄有拳头一般大,还有圣女果这样的小番茄,口感也很棒。”“但是小番茄并不是转基因产品,是一种‘返祖’的品种。”除此之外,陈浩老师还介绍了变异与转基因的相关知识。

光谷二初:高端讲座进校园 科技梦想在萌发

图3:光谷二初学生认真听报告

当同学们提问到克隆问题时,陈浩副教授向同学们解释克隆不同于转基因技术,克隆是一种无性生殖。他依次向同学们介绍了人工诱变,生殖隔离,转基因技术的原理、优点等以及我们身边转基因的相关产品和转基因的安全评价。

转基因是一个引人注目又饱受争议的话题。这场高端的科普讲座通过幽默风趣的语言和大量充满趣味的图片,帮助师生们科学地认识了转基因,消除了对转基因的神秘感和恐惧感,同时也告诉大家,转基因与移动通讯、核能等这些新技术一样,它的发明也是为了使人类的生活更美好。

光谷二初:高端讲座进校园 科技梦想在萌发

图4:同学们赶紧向专家提问

活动现场,二初学生也积极抓住机会向陈浩副教授请教。此时,科技的梦想正在二初校园悄然萌发。

此次活动,由武汉市科学技术协会、武汉市教育局、中国科学院武汉分院共同主办,旨在提高未成年人科学素质,实现科普资源共建共享和宣传普及,努力促进光谷二初师生科学素质提升。(通讯员:代云飞、陈敏)

责任编辑:刘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