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第二十期“清涟”跨学科论坛在华农举办

核心提示: 4月13日上午,由华农青年联合会主办的主题为“植物—病毒互作及化学防控”的第二十期“清涟”跨学科论坛在国际学术交流中心五楼会议室举办。本次论坛邀请了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农业大学、浙江大学、贵州大学、云南大学、福建农林大学等高校的学者就“植物—病毒互作及化学防控”进行了报告和讨论。

 

参加论坛的老师与学生听取李大伟教授做相关病毒报告【学通社记者 刘航 摄】

参加论坛的老师与学生听取李大伟教授做相关病毒报告

中国农业大学李大伟教授做病毒蛋白相关报告【学通社记者 刘航 摄】

中国农业大学李大伟教授做病毒蛋白相关报告 (学通社记者 刘航 摄)

南湖新闻网讯(学通社记者 谢丹宁 卢逸轩) 4月13日上午,由学校青年联合会主办的主题为“植物—病毒互作及化学防控”的第二十期“清涟”跨学科论坛在国际学术交流中心五楼会议室举办。本次论坛邀请了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农业大学、浙江大学、贵州大学、云南大学、福建农林大学等高校的学者就“植物—病毒互作及化学防控”进行了报告和讨论。本次论坛由我校青年联合会主办、理学院位灯国教授与园艺林学学院李峰教授组织,植物科学技术学院洪霓教授和谢甲涛教授参与了主持。

校团委副书记彭小川向来宾介绍了华农的历史和学科建设情况成果。她说,华农坚持育人为本、崇尚学术,坚守育人品性、学术品貌、文化品位,促进学科交叉融合、发展新兴交叉学科,“清涟”则是我校搭建的多学科宽领域的交流平台,旨在以交流沟通促进合作、以融合交叉激发创新活力,为青年人才的成长和创新发展营造良好的学术环境。

北京大学生命科学院教授李毅作了题为《水稻如何响应病毒的侵染》的报告。他首先介绍了部分植物病毒的特点和我国植物病毒的发展的历史,以及对于植物病毒的取得的研究成果。随后介绍了病毒侵染后植物的抵抗机制,以及病毒侵入后的运作机理。随后图文并茂,基于实验结果详细介绍了RDV P2和OSIAA10等基因对于水稻在抵抗病毒的意义。云南大学化学科学与工程学院·药学院教授、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研究员罗晓东作了名为《天然产物从山岗到药房—吲哚生物碱资源、结构、功能及新药创制》的主题报告。他首先从结构新颖性、有机化学领域的研究等方面介绍了吲哚生物碱的特征、并用亲身经历阐述吲哚生物碱资源与新颖结构的发现过程。中国农业大学生物学院教授王献兵带来了《植物弹状病毒—昆虫介体—寄主植物的互作研究》的主题报告。王献兵主要介绍对了弹状病毒的研究,以及植物和动物中的常见的弹状病毒及其特征。福建农林大学虫媒病毒研究中心植物保护学院教授吴建国作了《水稻与病毒互作—防御与反防御》的主题报告。他首先介绍了水稻病毒在亚洲和我国的分布,并介绍了在我国发生的水稻病毒。他指出RNA沉默是水稻抗病毒的有效策略,加速RNAi抗病毒育种以及rNAi 生物农药的研发对于粮食生产安全和保障美丽乡村建设有重要意义。

下午14时许,中国农业大学生物学院教授李大伟以《大麦条纹花叶病毒γb蛋白在病毒侵染和反防御中的新功能》为题,开始报告。从微观层面来看,李大伟先简单介绍了BSM病毒,并指出该病毒为典型的RNA病毒,是研究体系完备、研究内容深入的禾本科模式病毒。“大麦条纹花叶病毒可以侵染小麦、大麦、玉米、谷子等作物,又系统侵染植物病毒学研究的模式植物,即本生烟。”他介绍道。在谈到BSMV编码7种蛋白质的分布时,他表示其分布在大小为3.8、3.2、2.8kb的三条RNA上,易于遗传操作和功能分析。在列举了大麦条纹花叶病毒γb蛋白为人所熟知的功能之后,李大伟用实验数据图表、实验现象比较,说明了两个相互独立的新功能。与会专家与李大维就病毒对寄主生物的影响、γb在BSMV侵染中的多功能性等问题开展讨论。

随后,浙江大学农业与生物技术学院教授李正和开始《植物弹状病毒出芽、运动及超侵染排阻》的报告。李正和表示,由于技术上的困难,植物负链RNA病毒的侵染性克隆技术一直是这类病毒的分子生物学研究的难题。从病毒的结构和各部分功能讲起,李正和提出“植物弹状病毒出芽过程是什么”、“为什么出现内陷结构”等问题,并根据其结构进行猜想。最后,他对实验室的学生和在此专业领域做出研究共享的老师表示感谢。

茶歇之后,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刘玉乐向与会师生讲授了《植物-病毒相互作用的分子基础》。以植物抗病机制为引,他简述了细胞自噬的机理。分析实验图表之后,他指出:“βCI是症状决定因子,增强病毒DNA积累量。”刘玉乐得出三个结论:CLCuMuV感染诱导自噬;病毒蛋白(βCI﹠V2)是自噬的靶点;自噬作为一种新的抗病毒机制,发挥对抗作用。制作、分析模式图,他介绍了具体介绍了哪些病毒可以抑制TGS、通过什么机制进行抑制。刘玉乐介绍了他的实验室之后,与会专家畅所欲言,就TGS的抑制是否会影响细胞的发育、蛋白特异性诱导进行讨论。

最后,我校姜道宏教授总结发言,对与会人员表示感谢,并对报告人的学术研究热情表示感动。他用与会作报告老师们的人生经历鼓励在场师生:“年轻的研究员要敢于挑战 。”

审核人:位灯国

责任编辑:龙彦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