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社会服务 > 正文

“未来科学家班”开班 探秘科学之旅

核心提示: 4月13日上午,由荆楚网和我校共同举办的第十届“寻找未来科学家班”开班仪式在生科院举行,60余名小朋友开启了他们的探秘科学之旅。

 

4月13日,第一综合楼,未来科学家班开班典礼后,一位小朋友在实验完成后认真做笔记【学通社记者 黎晨聪 摄】

小朋友在实验完成后认真做笔记(供图 孟可欣 黎晨聪 )

南湖新闻网讯(学通社记者 苏冰冰 王鹏辉)4月13日上午,由荆楚网和我校共同举办的第十届“寻找未来科学家班”开班仪式在生命科学技术学院A202会议室举行,60余名小朋友开启了他们的探秘科学之旅。国家农业生命科学技术学院技术科普基地办公室相关工作人员,生命科学技术学院教授赵毓、副教授周菲参加开班仪式。

开班仪式上,国家农业生命科学技术学院科普基地师资团成员、“未来科学家班”班主任周菲在致辞中鼓励小朋友在课堂上多提问,在实践中多动手。“科普基地准备了丰富‘科学大餐’,今年调整了40%的课程。”周菲说道,“我希望小朋友继续保持对科学的热爱,学习更多的科学知识,成为一个真正的小小科学家!”来自武昌区南湖二小的杨辰煦作为小学员代表发言,他倡导全体学员珍惜学习机会,努力寻找生命的奥妙,为“小小科学家”的梦想插上翅膀。

赵毓给全体小学员带来了主题为“微观世界里的奥秘——小气孔、大世界”的讲座。她从气孔的形状和大小、气孔的作用、气孔的分布部位及特点、气孔的活动规律四个方面介绍了有关植物气孔的知识。赵毓边讲解边回答小学员们的问题,解答他们心中的疑惑。讲座结束后,小学员们被分成两组进入实验室,利用显微镜观察鸭跖草叶片下表皮的气孔。

“显微镜能帮助我们观察到用肉眼无法看到的静态美和动态美,我们通过它来发掘出植物气孔中隐藏的大秘密。”赵毓向小学员们介绍了显微镜的作用。小学员们用镊子把薄薄的叶片表皮细胞层撕下来,放在载玻片上,并用胶头滴管在载玻片上滴一滴清水。小学员们制作完成后,还不忘向志愿者展示成果:“这个可以吗?”“可以可以,这个切得很细,很棒。”一旁的志愿者也不时鼓励着他们。

在观察环节,小学员们伏在显微镜上观察,不时侧头向工作人员请教问题,还互相交流自己的观察成果。“哇,我看到了好多小‘嘴巴’!”“我已经观察完两片叶子了,下面要挑战第三个!”伴随着观察成果的涌现,小学员们的探索欲纷纷被激发了出来。小学员们不仅凭耳听、用眼看和动手做,还转动大脑思考做笔记。在不少学员的记录本上,图文并茂,既有文字说明,自己的所思所想,也有自己画的“叶片气孔”图示模型。他们还向父母展示了自己用手机拍下的观察成果。

谈及学习感受,杨添姣表示:“我认识到了气孔小小的身体发挥着大作用,并且学会了如何使用显微镜,以后,我愿意更深入地了解大自然,发掘大自然中的奥秘。”

审核人:祁婧

责任编辑:罗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