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我校开展园艺专业“你说我听大家评”专题研讨

核心提示: 4月10日上午,园艺专业“你说我听大家评”专题研讨会在园艺林学学院南楼204报告厅开展。副校长吴平,园艺林学学院院长程运江,各学院教学副院长等100余人参加研讨会。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郭艺佳) 4月10日上午,园艺专业“你说我听大家评”专题研讨会在园艺林学学院南楼204报告厅开展。副校长吴平、园艺林学学院院长程运江、各学院教学副院长等100余人参加研讨会。会议由生命科学技术学院院长王学路主持。

程运江从专业发展历史与现状、人才培养方案建设、专业建设成效及存在的问题等方面,介绍了园艺专业建设基本情况,阐述了园艺专业改革举措和发展方向。程运江对标国内外相关高校园艺专业人才培养和课程体系建设,分析了专业建设差异,明晰了一流专业建设思路,提出了一流人才培养举措。他指出,随着园艺产业结构的不断优化升级,未来园艺将是多学科交叉、协调创新的高地;专业建设要在“智慧农业”和“新农科”发展背景下,树立“追求卓越,争创一流”意识,加强学术引领,推动传承创新,重点从更新育人理念、优化师资队伍、凸显园艺文化等方面下功夫。随后,园艺林学学院刘永忠等17名老师对26门专业类课程,就课程目标、教学内容、课堂设计等方面进行了阐述。

集中评议环节中,吴平、包满珠、朱龙付、李大鹏、王学路逐一进行了点评。包满珠表示,园艺专业是一个传统专业,教育教学改革要抓住专业的本质与核心,正确处理好“变”与“不变”、传承与创新之间的关系,要系统构建实践教学体系,采用科学有效的教育教学手段,增强教学效果。朱龙付对园艺专业在实践育人方面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并指出了专业教学设施落后的问题。他建议,专业要面向未来发展,优化课程体系,精选教学内容,改革考核方式,促进学生个性化培养。李大鹏对园艺专业教育教学资源的先进性和吸引力表示了肯定,同时也指出了园艺产业链后端专业知识培养力度不够等问题。他强调,要充分发挥学院现有传统教材的优势,重视经典教材的传承与发展;要深入思考新技术在教学过程中的应用与效果,将新技术与传统教学融合发展。

王学路建议,专业教学要进一步加强优质资源共享;要以学生发展为中心,强化分类培养,为学生多元化发展提供平台;要积极推进教学方式改革,丰富过程考核形式,加大过程考核比例,让学生真正理解知识、运用知识。吴平指出,“你说我听大家评”专业课程体系研讨是落实“四个回归”“以本为本”和“落实三全育人,培育一流人才”主题教育思想大讨论的重要举措,是推进一流专业建设的重要探索。她谈到,教师要群策群力、深入研讨,为推动专业综合改革和“新农科”建设建言献策;要热爱教学、研究教学,要遵循教育规律,让每一堂课、每一门课都能成为精品、成为“金课”。    

最后,程运江表示,学院将结合本次会议内容和学校教育思想大讨论要求,基于问题进行认真分析和整改,进一步突出本科教学中心地位,加强育人文化氛围建设,着力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和本科教学工作水平。

审核人:王春潮

责任编辑:黄雅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