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做新时代的答卷人 开好党代会 迈步新征程

核心提示: 4月9日上午,校党委书记高翅主持召开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就开好第十次党代会开展专题学习。会议提出要以无愧于时代的党的担当和作为,当好新时代的答卷人,开好党代会,开启新征程。

南湖新闻网讯(记者 思宣)4月9日上午,校党委书记高翅主持召开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与会成员围绕《中国共产党章程(修订案)》《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暂行条例》《中共中央纪委机关、中共中央组织部关于加强换届风气督查的通知》等学习内容,就开好第十次党代会开展专题学习。

校党委副书记王从严谈到,党章是党的根本大法,要把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作为我们的基本义务和基本要求。学习遵守贯彻维护党章,一是要突出加强政治建设,要从贯彻党章的要求出发,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为抓手,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二是要从学校的实际出发做好工作。要把开好学校第十次党代会作为基层党委和党员的重要政治任务,激发每一个党员的主人翁意识,凝心聚力,切实谋划学校未来事业的发展,推动学校改革,抓实抓好各项工作。

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廖济忠谈到,“临事而惧,规矩先行,上下同欲,好谋而成。”能不能把党代会开好,既是对学校党委的考验,也是对每一名党员、尤其是每一名党代表的考验。要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正确行使民主权利。在熟悉规矩的同时,严格按规矩执行。要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正确处理好党内各种关系。在加强换届风气监督过程中,要严肃执纪严肃问责,严控干部选拔任用关,确保换届纪律不折不扣执行。纪委监察部门将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始终保持对换届中不正之风的高压态势,会同有关部门建立快速查核机制,发现问题,快速反应,及时查处,为党代会顺利召开,为干部集中选任工作顺利进行,提供有力的纪律保障,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副校长吴平谈到,在党代会召开之际举行专题学习,增强“四个意识”,根本上就是要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强调保持一致不应该是一句空口号,而应铭记于心、落实于行;不是一般的一致,而是高度的一致、始终如一的一致;不是局部抽象的一致,而是全面具体的一致。增强“四个意识”,领导干部是关键。党章修正案进一步明确了党的纪律,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领导干部要牢记纪律为大、组织为大,深刻认识到党内没有特殊成员。严明党的政治纪律,维护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在政治立场、方向、言论、行为方面必须遵守规矩。严明党的组织纪律,增强全党组织纪律性。

副校长郭刚奇谈到,这次的专题学习意义重大,现实意义是为开好党代会、推动学校事业健康快速发展提供遵循和保障,深远影响是促进我们时刻铭记党的初心和使命,认真学习贯彻党的理论方针政策,牢记兴校荣校的职责和使命。要强化党章意识,自觉把党章作为思想和行动的指南,时刻牢记党员身份、牢记党章要求。要强化忠诚意识,自觉做到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坚定理想信念。要强化纪律意识,严格遵守党章党纪党规。要强化责任意识,自觉履行管党治党责任。要强化廉洁意识,自觉守住从政用权的底线。要树立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大力选拔敢于担当、善于作为的好干部。

副校长杨少波谈到,党代会是党员代表履行党员权利、管理党内事务的重要途径。每一位党员和代表应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参与党代会的各项议程,认真履行好权利和义务。开好党代会,也是接受党内严肃政治生活的重要途径。党代会是党员代表接受锻炼和检验的机会,应自觉做好讲原则、讲规矩,在坚持党性原则基础上,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开好党代会,是检验党员代表党性观念、组织观念、纪律观念的试金石。党员代表都应该强化理论学习,本着对党的教育事业负责、对学校事业负责、对全校师生负责的态度,选好新甲子新起点新目标事业的奠基者、带头者,为学校新甲子事业发展提供事业保障。

校长助理李永忠谈到,《中国共产党章程》经历了17次修订,每一次党章修订都是中国共产党理论创新和基本路线方针政策的具体体现和对中国面临的重大问题的回应。在学校即将召开第十次党代会之际,我们要严格按照要求学习党章,按照党章的要求和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在思想上、行动上与学校党委行政保持高度一致,为学校的各项事业做出应有的贡献。

校长李召虎谈到,在学校第十次党代会召开前夕,重温党章、加强党规党纪学习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新修订的党章,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我们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是党的指导思想的又一次与时俱进。学校第十次党代会在前期准备、谋划和对未来的描绘中坚持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指导思想,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的精神为主线,为新甲子、新征程学校事业改革发展指明方向。同时,党章、党规的学习,也为开好党代会,做好换届工作、加强党的建设提供了重要遵循。学校第十次党代会的胜利召开,将进一步团结引领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为加快建设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大学贡献力量。

高翅在总结时谈到,开好党代会,要切实强化理论武装。《中国共产党章程》是中国共产党立党管党治党的总章程、总规矩,是党内的根本大法,也是我们党的基本遵循和行动指南。新修订的党章中,自始至终都贯穿着党在新时代的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这条红线。在召开党代会前,进一步深入地学习,就是要按照学懂、弄通、做实的要求,推进党的创新理论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不断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和群众组织力,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把贯彻落实好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和部党组相关要求作为对我们学习效果的一次检验,把开好党代会作为检验我们党员领导干部的试金石。

高翅指出,这次党代会是新时代学校迈入新甲子召开的一次谋划学校事业发展和党的建设工作的大会,其主线就是三个字——高质量。第一,工作质量的高低,实质上反映着政治品质和品格,反映着党性修养,反映着思想作风、精神状态、能力和素质。有强烈的事业心才会有高质量,有强烈的事业心才会有更高的境界,才会将个人理想和奋斗与学校事业发展紧密联系在一起,以更高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产出高质量的工作。第二,工作质量的高低取决于工作标准,有高标准才有高质量。“法乎其上,得乎其中”,用怎样的标准要求自己将决定能达到怎样的高度。站在新起点,要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在全世界的大格局中打开眼界、提升境界,高点定位、激流勇进。第三,高质量应该贯穿于工作的全过程。每一项工作、每一个环节、每一个节点,都应该有高质量,这样才能保证全面、全程的质量。实现高质量发展,要把自己摆进去,把自己的岗位职责摆进去,着力提高谋划工作的质量、研究具体举措的质量、推进工作落实的质量。要努力实现从“做没做”“有没有”向“好不好”“优不优”转变,奋起直追,勇创一流,切实肩负起新甲子赋予我们的历史使命。

高翅强调,开好党代会,要严肃会风会纪,在审议报告时要积极发言讨论、示范带动,在选举酝酿中要严格工作程序。要以学校召开党代会为契机,在各支部、各代表团进一步强化理论学习。要以无愧于时代的担当和作为,当好新时代的答卷人,开好党代会,开启新征程。

审核人:余斌

责任编辑:蒋朝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