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理学院面向教职工开展心灵驿站活动

核心提示: 4月4日下午,理学院开展心灵驿站活动,邀请到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心理中心副主任杨子云副教授为学院老师带来主题为“让爱流动——家庭沟通的心理”的讲座,帮助教师们协调好家庭与工作关系,培养良好心态。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冯奎)4月4日下午,理学院在逸夫楼二楼会议室开展心灵驿站活动,邀请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心理中心副主任杨子云副教授为学院教职工带来主题为“让爱流动——家庭沟通的心理”的讲座。活动由理学院党委副书记常慕佳主持,数十名教师参加活动。

在讲座中,杨子云从家庭的定义与家庭的功能出发,结合亲身经历深入分析了存在于家人之间的依恋关系,并指出依恋关系是人们现实安全感和心理安全感的根本来源。在家庭中,和谐、良好的沟通是建立及发展依恋关系中十分重要的一环。杨子云分析到,大多数情况下,家人之间的沟通会遇到各种各样的挫折,一旦沟通不顺畅,人会进入到自我保护状态,会通过讨好、指责、隔离、岔开四种方式面对沟通中的挫折。杨子云更深层次地分析到,在家庭关系中情绪的不合理表达是沟通不顺畅的主要因素,在愤怒、忧伤、忧虑等情绪的背后隐藏着的是期待,对他人、对自己及别人对自己的期待。充分、合理地向他人表达自己的期待与诉求是避免冲突最有效的方式,有利于不良情绪的消化,避免相处过程中产生冲突。

沟通是贯穿本次讲座的主线。杨子云与大家共同分析探讨了沟通的重要性,从心理学的角度出发,科学合理地与老师们分享怎样与家人进行和谐、有效的沟通,以构建和谐的家庭关系,杨子云幽默风趣的表达方式使讲座气氛轻松活跃。

据悉,重视教师思政,关心教师心理健康,帮助他们协调好家庭与工作关系,培养良好心态成为院党委和工会十分重视的问题。学院后续还将面向全体师生举行心理知识讲座和专业培训等系列活动,以提高师生心理健康水平,共建美丽幸福校园。

审核人:常慕佳

责任编辑:周小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