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湖北“风景园林月”系列科普活动在校启动

核心提示: 4月3日下午,2019年中国“风景园林月”(湖北)系列科普活动启动仪式在我校国际学术交流中心一楼报告厅举行。

南湖新闻网讯(学通社 孙长虹)4月3日下午,2019年中国“风景园林月”(湖北)系列科普活动启动仪式在我校国际学术交流中心一楼报告厅举行。此次活动由中国风景园林学会发起,湖北省风景园林学会主办,华中农业大学、中科院武汉植物园承办,以“风景园林与美好家园”为主题。湖北省风景园林学会理事长、我校风景园林学科带头人高翅教授,中国建筑文化研究会风景园林专委会会长李建伟,湖北省城市管理执法监督局副局长付建国等出席会议,全省风景园林部门、业界和学界共200余人参加活动。省学会教专委主任委员、园艺林学学院张斌教授主持仪式。

高翅在致辞中指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时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践行党中央提出的绿色发展理念,对湖北省风景园林建设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和目标。举办系列科普活动,有助于向社会公众宣传风景园林,传达风景园林的精神内涵,让社会公众更多地走进、认识和保护风景园林,共同营造良好生态环境,维护美好家园。高翅表示,风景园林对人类文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风景园林工作者应该担负起历史使命,抓住新时代的机遇,齐心协力,凝智聚力,坚信风景园林创造持续美好生活的理念,谱写新时代风景园林的美好篇章。

付建国在讲话中总结了湖北省风景园林学会以及园林绿化城市建设取得的一系列成就,介绍了2019年湖北省四大绿色园林工程建设目标,并就知识和意识层面的风景园林建设提出了要求。他指出,湖北省风景园林工作应从实际情况出发,因地制宜,抓住重心,以习近平“城市管理建设应像绣花一样精细”的重要指示和中央城市工作会议精神为指导,改善人居环境,提升城市品质,促进湖北省风景园林高质量发展。

启动仪式结束后,李建伟作题为“国土空间规划的风景园林学途径”的报告。他指出,空间生态格局是风景园林规划中最核心的技术,风景园林应该是国土空间规划的重要组成部分。风景规划是生命有机体的生存发展的规划,而不限于物理空间的功能规划,国土空间规划不仅仅是简单的“多规合一”,而是在更新的规划理念指导下,以自然资源的保护和综合利用为基本前提的规划思想体系。报告最后,他阐述了新时代风景园林的内涵与外延,并分享了建设美丽中国之“大江战略”等规划实践经验。

据悉,“风景园林月”系列科普活动是中国风景园林学响应国际风景园林师联合会倡导的“世界风景园林月”而开展的,旨在向公众宣传风景园林,普及风景园林知识,扩大风景园林行业的社会影响,提升社会对风景园林的理解和鉴赏,促进全社会关注生态文明和人居环境建设。

审核人:张斌

责任编辑:孙宇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