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培养生物学基础理科人才应在五个方面下功夫

核心提示: 办好高校生物学基础理科教育,要在创新理念上下功夫、在创新模式上下功夫、在创新课程上下功夫、在创新保障上下功夫、在创新文化上下功夫。

生命科学作为一门探索生命奥秘的基础科学,在传统上一直是农学和医学的基础,随着理论和方法的不断发展,其应用领域已扩展到食品、化工、环境保护、能源、冶金工业、信息等众多方面。办好高校生物学基础理科教育,既是为社会培养、输送生物学基础教学、研究与管理人才的需要,也是为上述相关应用科学的研究与开发输送更多理科人才的需要。在全校开展教育思想大讨论之际,根据生物学基础理科的特点和校本实际,探讨如何更好的认识和培养生物学基础理科人才,是一个很有意义的话题。

要在创新理念上下功夫。生物学是实验科学,既要有扎实的数、理、化、生物、人文等理论做基础,这影响到发展的后劲和跨学科思维的建立;更要在大量的实验中检验和应用理论,学习专业技术,培养科学素养,提高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为此,培养生物学基础理科人才要树立“夯实基础,强化实践”的理念,并努力实现二者的辩证统一。夯实基础并非简单的增加理论课门数和学时,而要坚持少而精、少而深,把有限的理论课学透、学活。强化实践则是要在规范、扎实掌握各分支学科基本功的基础上,强化综合实验技术训练,让学生学会运用各学科基础理论知识综合分析和解决问题。

要在创新模式上下功夫。生命科学的发展既需要一大批处于学科发展前沿的创新型人才,又需要一大批推动和引领产业繁荣的创业型人才。不同的学生具有不同的背景、特质和兴趣,为其提供多元选择的机会是培养学生创新潜力的前提。培养生物学基础理科人才要坚持因材施教、分类培养的原则,设计创新型和创业型等不同取向的培养模式。国家生物学理科基地和国家生命科学与技术人才培养基地就是两种不同取向培养模式的代表。近两年,在学校的支持下,生科院开展生物科学、生物技术大类培养,并按照教育部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的要求实施狮山生命科学英才计划,与武汉生物技术研究院、光谷生物城企业联动实施创新创业教育,旨在为学生多元选择创造更好的条件。

要在创新课程上下功夫。课程是专业人才培养的基本单元,是反映教学质量的核心要素。培养生物学基础理科人才,要配备资深教授领衔讲好5-7门专业核心课程,使之成为充满挑战、持久难忘的“金课”,为学生未来专业发展打好底色;要重构实验教学课程,从单一、分散的课程转变为分层、综合的课程,使学生初步具备自主开展创新实验的“实战能力”;要发挥农业生物类一流学科的集群优势,用好学科新方向背景的青年教授,拓展理农结合、学科前沿类课程,丰富学生的专业知识结构;要强化合作教学,实行课程首席教授负责制,让内容更新、全英文教学、过程考核、自主学习等新的教学要求在同一课程中更快的推行。

要在创新保障上下功夫。创新条件保障,让各类优质的资源向人才培养汇聚,是实现专业人才培养目标的物质基础。培养生物学基础理科人才是一项着眼于长远的育人工作,需要方方面面的资源投入,应充分用好教学与科研、学校与企业、国内与国际两种资源,善于转化运用、互联互通,形成开放互动的条件保障体系。生科院着力推进本科生走进国家重点实验室科研训练、走进生物类龙头企业实训实践、走进国际名校研修深造的“三走进”工作,就是基于这个方面的考虑。在信息化浪潮扑面而来的新时代,我们也要建好智慧教室、精品M00C、虚拟仿真项目等,充分发挥信息技术在改善教育条件、提升教学质量上的特殊保障作用

要在创新文化上下功夫。基础学科的学术研究和突破往往需要长期的积累和坚持,需要有锲而不舍的精神。培养生物学基础理科人才,同样是一项慢工出细活的工作,老师和学生都需要有足够的定力和耐力。当前,在高校的教与学中,不同程度的存在着老师教而不严、同学们功利性学习的现象,这不利于学生一辈子的长远发展。鉴于此,应在生物学基础理科人才培养的过程中,倡导“穷理为学、匠心为事”的育人文化。通过制定和落实更严格的教学学术标准,建设更加挑战“脑力”的体验课程,设计更好的培养科学思维和综合素质的实践项目,发挥优秀教师和团队的思想引领作用,培养同学们的求实态度、科学精神,树立解决生命科学重大问题的志向和担当。

(本文作者:生命科学技术学院 金安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