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特别关注】“让每堂课都响起掌声”(3)

——李大鹏教授的教书育人生活

核心提示: 在教育思想大讨论的语境下,采访一位坚守教学一线的优秀教授,以“解剖一只麻雀”的视角,似乎恰逢其时。“大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李大鹏在教书育人大道上诗意远航。

“教育事业”与“人生情怀”

李大鹏谈到他曾经最希望的两个职业分别是警察与医生。 但当上教师后,他发现其实已经实现了原初的职业理想。警察,是为社会祛除毒瘤;医生,是医治病患身体。教师的职业刚好可以合二为一,他说:“如果教育好了,那人就拥有了健康的灵魂和强健的体魄,社会也会更加和谐。”

李大鹏说,教师是他一辈子引以自豪的职业,教育是他一生值得追求的事业。

随教育实践的演进,他对同学们的要求也不断变化。刚到岗位时,总是充满激情,对待学生十分热心;接着是匠心,用工匠精神讲好每堂课;因为明白“教育不允许失败”,他会对同学们“狠心”,不划考试重点;最后是仁心,面对同学们,“严管”和“厚爱”是辩证统一的。

科研路上与学生同乐

李大鹏说,自己的工作是微小的,但是自己的事业是伟大的。他一直以 “课堂神圣”这四个字勉励自己。他说,教师站在讲台上,就是“散发着光芒的使者”。

课堂上、组会中、电话里、微信里、QQ上,李大鹏和同学们谈论专业知识和课程内容,也讲很多人生哲理。他还常把把自己的成长经历、人生感悟等作为教育的素材。他说,没有比言传身教更能实现教育的目的了。

QQ图片20190403202438

但一切技术创新突破在李大鹏看来,都不是最关键的,关键的是教育的精神和情怀,在于追逐“教”与“学”的无上境界。他说,可能教师面临着很多压力,来自科研、来自生活、来自家庭,但如果能“我将无我”,将教育情怀放在第一位,不负高等教育的重托,那样就会实现大学教育的真正“复兴”。

面对未来的教育之路,李大鹏说,希望自己始终如一坚持做到:“让每堂课都响起掌声”。

记者手记:

在教育思想大讨论的语境下,以“解剖一只麻雀”的视角采访一位坚守教学一线的优秀教授,似乎恰逢其时。

采访过程是轻松的,也是受教育和受感染的;抑或,采访本身就是一堂妙不可言的《动物生理学》。

“要看银山拍天浪,开窗放入大江来”,李大鹏教授的教学个案值得聊叙。

愚以为,教学实践至少包括“言教”“身教”“境教”“心教”四重。

“言教”——喜闻乐见、生趣盎然,黏合时事、贴近生活,绞尽脑汁为同学们传授知识、启迪智慧。

“身教”——学为人师、行为示范,以己身教学育人,是“教书匠”,也是“大先生”,是“经师”,更是“人师”。

“境教”——情境化育,在大学生“拔节孕穗期”,潜移默化、润物无声,用境化的隐形教育,让学生久入芝兰之室而自芳。

“心教”——教育是充满仁爱的,不溺爱、不迎合,真关照、真厚爱,以情育人、以情化人,“不言之教,无形而心成”。

以上四种教学境界辩证统一而又层层递进,形成教学的一个完整闭环。

无疑,李大鹏教授是这四种境界的践行者。

教书育人的根本问题,无外乎教师主体、学生主导,怎样都离不开这个基本逻辑。教与学,本就是老老实实的学问,最朴实的方式就是教好、学好。

如是,只要教师躬耕教学、学生潜心学习,身体力行追求这四种境界,则无不成之教,亦无不成之学。

除此之外,别无他途。

简介:李大鹏教授简介:男,籍贯山东,教授,水产学院博士生导师;主授课程:动物生理学(本科生课程)、动物生理学实验(本科生课程)、动物生理生化研究法(研究生课程)、动物生理生化专题(研究生课程);主要研究方向:鱼类生理生态学,研究鱼类对环境变迁的生态生理学响应及其适应机制,并研究改善养殖鱼类生长性能和品质的生态学调控技术。主要教育成就:2018年度“湖北名师工作室”主持人,2017年第八届湖北省高等学校教学成果二等奖“信息化背景下‘动物生理学’立体化教学资源的建设与应用”,2017年主持建设的《动物生理学 MOOC》评为首批“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2016 年主持建设的《动物生理学》评为第一批“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2016年中国大学 MOOC 优秀教师,获得华中农业大学第二届师德先进个人称号、教书育人奖、教学质量优秀一等奖,获得“湖北省优秀学士学位论文指导教师”3 次;出版普通高等教育“十一五”国家级规划教材《动物生理学》(第3版)和数字课程《动物生理学》等。

(本文作者系学通社记者 李子烨 杨亚楠 校新闻中心记者 川竹 审核人 刘广乐)

上一页 1 23下一页
责任编辑:蒋朝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