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特别关注】“让每堂课都响起掌声”

——李大鹏教授的教书育人生活

核心提示: 在教育思想大讨论的语境下,采访一位坚守教学一线的优秀教授,以“解剖一只麻雀”的视角,似乎恰逢其时。“大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李大鹏在教书育人大道上诗意远航。

谈教育,他说 “教育是神圣的”“教师是荣耀的”“教育即人生”。

谈育人,他说教书的终极目的在于照见内心、培育人格。

谈课堂,他说再完美的技术手段也比不上“人与人面对面的交流”。

谈课改,他说要通过提升教师的修为打造“金课”,培养学生的时代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

谈情怀,他说除了“让每堂课都响起掌声”,别无他求。

“大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李大鹏的教书育人生活正诗意远航。

QQ图片20190403202411

“精益求精”与“追求完美”

一个《动物生理学》教授的办公室会是怎样?充满好奇,在春暖花开之际记者来到了水产学院李大鹏教授办公室。

门上贴着Q版动物贴纸、室内堆满文件与书籍、墙上挂满了与同学们的合影,桌上“感谢师恩”的摆件格外醒目。朴实却意味深长的装饰透露着办公室主人的挚爱和情怀。

这里也见证了李大鹏带领教研团队倾情讲授的《动物生理学》从“国家精品课程”转型升级为“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的岁月历程。

1994年李大鹏考入华中农业大学淡水渔业专业,之后保研、直博、留校任教,他一直在这所大学里生活。2007年,李大鹏接过国家精品课程《动物生理学》主持人杨秀平教授的接力棒,精心致力于课程教学,践行“精益求精、追求完美”的教学团队宗旨。

QQ图片20190403202402

“生理生化,必有一挂”,这句话曾在大学生中间广为流传。这既说明了生理学的学习难度大,也反映出课程的教学难度。李大鹏坦言道:“博士毕业留校的初期,感觉当名好老师是挺难的一件事情。因为上课不仅仅是教授独立的知识点,而是要系统地讲好和讲透全部课程。”

他认为教学要经历把课程“读厚、读薄、再读厚”三个过程。李大鹏依稀记得,互联网资源还不是很丰富的时候,为了能够更全面地概括知识点,他把图书馆里所有与生理学有关的书籍全部借来研读。接下来,他会花一星期的时间备课,每天七八点钟就开始看书,直至深夜入睡。

若干年来,上课成了一种“神圣仪式”:上课那天他总要早早起床,沐浴更衣,从不随性;课前他要反复检查衣着、面容、发型是否得体;早上如果1、2节有课,为了保持头脑清楚,他从不吃早餐。

他笑称自己有一个“教师行囊”,与他如影随行15年的“七件宝”:1本《动物生理学》教材、1本备课讲义、1份教学计划书、1台备课用的笔记本电脑、2个含有教学课件的U盘、1块用来擦汗的手帕、1个用来润喉的水杯。这一行囊不仅是他课堂教学的注脚,更随着他走遍了祖国各地的科研试验基地、海内外学术研讨会、野外采样地区。他说,教学永无止境,任何场合自己都牢记一名教师的职责和荣耀,以追求完美的备课打造精益求精的“金课”。

上一页 1 23下一页
责任编辑:蒋朝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