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社会服务 > 正文

高翅姚江林张启发带队赴监利推进校地合作

核心提示: 4月2日,校党委书记高翅,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姚江林,中国科学院院士张启发教授率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继续教育学院、植物科学技术学院、生命科学技术学院、水产学院、双水双绿研究院等有关部门负责人及科研工作者赴监利县考察“双水双绿”产业,推进校地合作。

高翅一行考察双水双绿基地

高翅、姚江林、张启发一行考察双水双绿基地

校党委书记高翅下塘捕捞小龙虾样本

校党委书记高翅下塘捕捞小龙虾样本

校党委书记高翅讲话

校党委书记高翅讲话

张启发教授作报告

张启发教授作报告

签约仪式现场

签约仪式现场(记者 刘涛 摄)

南湖新闻网讯(记者 刘涛)“监利有一座狮子山,海拔58米;华农也有一座狮子山,海拔也是58米。双水双绿、双狮子,这是监利与华农历史与文化的联系。”4月2日下午,在监利县举行的校地合作签约仪式上,校党委书记高翅如是说。当天,高翅与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姚江林,中国科学院院士张启发教授率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继续教育学院、植物科学技术学院、生命科学技术学院、水产学院、双水双绿研究院等有关部门负责人及科研工作者赴监利县考察“双水双绿”产业,推进校地合作。

当天上午,高翅一行在细雨中由武汉赶到位于监利县的福娃华中农大双水双绿科研基地考察调研。水产学院教授、双水双绿研究院院长顾泽茂,植物科学技术学院教授曹凑贵,水产学院副教授袁勇超向高翅一行介绍了科研基地的基本情况。高翅、姚江林、张启发仔细询问了基地建设及“双水双绿”的有关情况。考察过程中,高翅还下到田中、跳上小船,捕捞小龙虾等水生动物样本,查看其长势,了解相关种养技术进展。

当天下午,我校与监利县举行校地合作签约仪式。监利县委书记黄镇致欢迎辞并介绍了监利县情。他建议校地双方制定完善县校联席会议机制、人才培养机制、项目合作共建机制及品种品牌培育机制。他表示,监利县将为学校提供高质量的基地与高效的服务,希望双方的合作能结出丰硕成果,“珠联璧合,强强联合,合作愉快,共创美好未来”。

校党委书记高翅在致辞中表示,华中农业大学选择监利县作为校地合作重点单位,不仅仅是因为监利是鱼米之乡,更重要的是新时代双方有着共同的使命,特别是在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以及湖北省新时代“一芯驱动、两带支撑、三区协同”的发展战略中,监利都有着不可替代的历史性的地位和作用。“我非常欣喜地看到这两年监利迅速的发展,而且走的是绿色发展之路。监利有团结、奋斗的人民,特别是有‘98抗洪精神’;有小城、有大爱。我们做农业,不是为了自己,是而为了国家、为了他人,特别是张启发老师,是为了人类利益、为了世界。我们有了这样胸怀天下的家国情怀,我们的合作一定会取得无与伦比的成效。”高翅说,校地合作在生态文明、绿色发展的新时代,一定会借着科技的翅膀进一步传承文明、文化。“光说不练假把式,光练不说傻把式,校地双方合作是又说又练真把式。监利是农业大县,我们完全有信心,‘双水双绿’在新时代为未来留下新的农业文化遗产。”他希望校地双方抓好落实,携起手来,共同谱写新时代的绿色田园交响曲。

荆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邓应军代表荆州市委市政府对学校与监利县开展校地合作表示衷心祝贺,并介绍了荆州市、监利县的农业有关情况。他表示,华中农业大学与监利县人民政府进行了广泛的交流,在人才培养、技术交流、“双水双绿”的合作方面有了更加紧密的来往,为荆州量身定做了产业振兴的新模式。他建议双方打造校地合作新典范,打造“双水双绿”种养体系新高地,打造江汉平原产业发展、引领乡村振兴的新标杆。

在校地双方负责人见证下,监利县人民政府县长韩旭与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姚江林签订了《校地战略合作协议》,监利县人民政府副县长杨金勇分别与顾泽茂、曹凑贵签订了《“双水双绿”科研示范基地共建协议》《监利县“双水双绿”产业规划咨询协议》,湖北粮农谷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联社理事长刘应文与曹凑贵奠定了《“双水双绿”水稻种植示范合作协议》,监利县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贺章华与继续教育学院李寒签订了《“一懂两爱”农业人才合作培训协议》。

签约仪式后,中国科学院院士张启发以《双水双绿与新时期的稻之道》为题作了专题报告。荆州市领导、监利县领导、监利县委办、政府办,双水双绿相关部门负责人,各乡镇(管理区)分管农业副书记、农办主任及新型经营主体代表百余人听取了报告。

责任编辑:刘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