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我校与驻法使馆教育处召开推进“中法农业教育与研究联盟”筹建视频会

核心提示: 4月1日下午,为推进“中法农业教育与研究联盟”筹建工作,校长李召虎应邀与中国驻法大使馆教育处公使衔参赞杨进召开专题视频会议。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李伟 魏哲焕)4月1日下午,为推进“中法农业教育与研究联盟”筹建工作,校长李召虎应邀与中国驻法大使馆教育处公使衔参赞杨进召开专题视频会议。我校科发院、教务处、发展规划处、研究生院(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国际学院)等单位负责人参会。

会上,杨进简要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访法精神,指出中法两国合作密切,友谊源远流长,正如总书记所说,“中法是特殊的朋友,共赢的伙伴。”今年是中法建交55周年,对两国而言,是一个具有特殊纪念意义的年份,将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打造更加坚实、稳固、富有活力的中法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他进一步谈到,在这样一个历史时刻,我们来牵头构建“中法农业教育与研究联盟”,全面推进中法农业教育合作与交流具有重大的历史机遇和重要的现实意义。他对法国政治、文化、教育、经济等有关情况进行了大致介绍,并着重介绍了农业教育领域。他指出,法国是很重要的农业大国,也是农业教育发展最好的国家之一,在林业、水产、食品健康、水资源、土壤污染治理、生命科学等方面具有很强实力。

杨进指出,在过去的几个月,当教育部国际司和华中农业大学等提出构建中法农业教育联盟设想后,驻法教育处积极支持,先后走访法国农业、食品、动物健康与环境研究联合体,巴黎高科高等农学院,法国农业和食品部教育与研究总司等农业教育部门和机构进行了沟通与洽谈。过程中,法方表示出了浓厚兴趣,纷纷表态愿意牵头或参与中法农业教育联盟,共同打造农业教育合作的高层次平台。他也建议,联盟建设要抓实落细,力争建成实体项目,比如在武汉落地建设“中法农业工程师学院”,并以此为抓手,进一步推进联盟工作的具体落地。

李召虎首先向驻法教育处和杨进对我校发展所给予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他简要介绍了我校及牵头筹建的“中法农业教育与研究联盟”的基本情况,指出法国是农业大国,在科研教育方面具有强大的实力,两国农业教育交流有着深厚的合作基础。李召虎指出,感谢驻法使馆教育处给我们提供了联盟建设的宝贵建议,接下来我们将开展调研,抓紧研究,予以落实。最后,李召虎希望驻法教育处继续给予支持和帮助,推进项目建设,构建起中法农业教育合作交流高层次平台,在农业人才培养、科研合作、技术推广、人文交流等方面做出贡献。   

视频会后,李召虎分别与相关单位就会议内容进行了研讨,部署下一步筹建“中法农业教育与研究联盟”和“中法农业工程师学院”筹建与调研等具体工作。

审核人:崔蜜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