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构建“五位一体”育人模式 提升“三全育人”质量

核心提示: 近年来,理学院坚持党建引领,注重顶层设计,创建“党建+”八大工作模块、搭建“六大奉献育人平台”、构建新时期“系统党建”、制度化常态化工作模式。始终坚持“立德树人”为己任,不断探索,积极构建“五位一体”育人模式,努力提升“三全育人”质量。

习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指出“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努力开创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新局面”。在全国教育大会上,谈到培养什么人的问题,习总书记旗帜鲜明的提出“我国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国家,这就决定了我们的教育必须把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根本任务,培养一代又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

近年来,理学院坚持党建引领,注重顶层设计,创建“党建+”八大工作模块、搭建“六大奉献育人平台”、构建新时期“系统党建”、制度化常态化工作模式。始终坚持“立德树人”为己任,不断探索,积极构建“五位一体”育人模式,努力提升“三全育人”质量。

一是以党建为引领,构建“五位一体”全员育人模式。学院强调从任课教师、思政教师、班主任、寝室导师、管理服务人员等五个不同主体、不同侧面开展协同育人,按照“十大育人体系”要求,形成良性的全员育人格局。学院党委聚焦“三个主体”,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坚持上好三节“一个都不能少”的特殊课堂:第一堂是加强“党风党性”教育的“三性”课堂,每年“七一”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带领党员教师回顾过去、展望未来。第二堂是加强“师德师风”教育的“三感”课堂,每年教师节组织庆祝活动暨新教师入职宣誓,为即将退休的老教师举行荣休仪式,营造尊师重教的浓郁氛围,开展师德师风教育,提醒广大教师不忘入党之初心、大学之初心、教育之初心。第三堂是“四导”的公益爱心课堂,组织公益育人总结表彰分享会,增强教师的公益心、奉献心、仁爱心。学院积极探索师生融合渠道,通过实施本科生导师导航计划,引导青年老师积极担任寝室导师,与学生共成长,共进步。

二是以学生中心,构建“五位一体”全过程育人模式。在具体课堂教学实施过程中,坚持以能力培养为导向,构建以“听、学、练、考、创”五位一体全过程育人模式。在“听”上下功夫,“好记性不如烂笔头”,从2018级新生开始,学院统一制作了学生课堂听课笔记本,要求学生课堂记笔记,作为课堂考核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学”上下功夫,按照课上学习课后巩固的要求,充分发挥信息化教学资源,引导学生课后开展MOOC线上学习,积极参与SPOC教学讨论,提升自主学习能力;在“练”上下功夫,主要侧重课后的学习、巩固、提高,由学生自己通过查阅文献、做报告等形式,将所学知识内化为自己的东西,并展示出来;在“考”上下功夫,注重学习的过程管理,加大课程过程考核权重,通过单元测试、读书报告、课程论文、课后讨论等形式,改变课程考核评价方式,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在“创”上下功夫,通过SRF、国创、创新实验项目等引导同学们积极开展科技创新活动,激发第二课堂活力,把会学知识转变成会用知识和创造知识。

三是以教师为主导,构建“五位一体”全方位育人模式。充分挥发教师在人才培养过程中的主导作用,在“讲学”、“导学”、“助学”、“践学”、“督学”等方面下足功夫。在“讲学”上下功夫,老师充分做好课堂教学设计,有机融入课程思政育人元素、体现课堂教学的育人功能;在“导学”上下功夫,充分发挥学院“锋哥有约”等奉献育人平台的作用,积极开展线上线下答疑交流,实现数理化课程全覆盖;在“助学”上下功夫,发挥党员教师的先锋模范作用,持续开展“牵手行动”,帮扶学习困难的学生顺利完成学业;在“践学”上下功夫,利用暑期社会实践、专业实习实训机会,精心选派优秀老师带队开展第二课堂的社会实践活动,在实践中锻炼成长;在“督学”上下功夫,适时开展“狮山有约”、T-S直通车、朋辈学习交流等活动,了解学习状况,了解学生思想动态,发现问题,督促学生及时改进。

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在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上指出“高校要用知识体系教、用价值体系育、用创新体系做……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构建全程全员全方位的‘三全育人’大格局”。新时代、新目标、新征程,学院将进一步贯彻落实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全国教育大会等精神,坚持立德树人,深化教学改革,始终牢记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进一步落实三全育人,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本文作者:理学院院长 陈浩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