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棉花高效种植技术协作研究联盟研讨会举行

核心提示: 3月31日,由我校植物科学技术学院杨国正教授发起成立的棉花高效种植技术协作研究联盟在主楼召开了第四届学术研讨会第1次会议。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张钊)3月31日,由我校植物科学技术学院杨国正教授发起成立的棉花高效种植技术协作研究联盟在主楼召开了第四届学术研讨会第1次会议。来自湖北省农科院、荆州农业科学院、襄阳市农业科学院、黄冈市农业科学院、荆门(中国农谷)农业科学研究院及我校等单位的联盟负责人和技术人员参加了本次学术研讨会议。我校校长李召虎、植科院院长严建兵参加研讨会。

李召虎表示湖北棉花有很好的生产基础和产业需求,各单位应加强合作,共同探讨,面向“十四五”、面向未来,为湖北棉花做出更多贡献,他对联盟的必要性和重要性给予肯定,并希望联盟在探索棉花智慧栽培方面做出贡献。严建兵认为,植科院面临发展转型,而重要方向就是加强与地方合作,做到“顶天”“立地”,在产业振兴等方面发挥更大作用,棉花高效种植技术协作研究联盟正是这种转型的一种积极探索。

研讨会上,针对2018年由联盟统一设计的试验、示范执行情况、存在问题和今年计划,各单位依次进行了总结交流,同时在每个单位汇报后,大家围绕其研究结果进一步探讨了棉花高效生产的理论与技术。湖北省农科院经作所秦鸿德副研究员对联盟试验结果进行总结报告,杨国正对联盟工作进行总结报告,谈到了过去一年的工作、取得的成绩、存在的不足,也布置了今年拟开展的工作。

据悉,针对棉花生产中存在的效益下降问题,杨国正提出“减投不减产”的研究思路,并于2016年联合相关单位组建了“棉花高效种植技术协作研究联盟”。联盟成立以来,加大了棉花夏(油/麦后)直播高效种植技术试验示范推广力度。几年来示范推广结果表明,这一技术体系可以实现6个“25”,即空间效率25 kg子棉/67m2,劳动效率25 kg皮棉/工日,时间效率25 kg子棉/天/ha,肥料效率25 kg子棉/kg N,农药效率提高25%,资本效率提高25%。目前该联盟获得成果已鉴定2项,制定湖北省地方标准1项。

审核人 杨国正

责任编辑:景怡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