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生科院举办张忠明教授荣休座谈会

核心提示: 3月31日下午,生科院举办张忠明教授荣休座谈会。张忠明老师深情回望工作岁月并寄语,参会师生共同庆祝张忠明老师荣休,分享张忠明老师的育人问学故事。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祁婧 叶颖)3月31日下午,生科院领导班子、微生物学教研室老师代表、生物固氮实验室在读和已毕业的40余位研究生欢聚一堂,为张忠明老师举行荣休仪式。荣休仪式由生科院党委书记和希顺主持。

生科院院长王学路教授代表学院向张忠明教授光荣退休表示祝贺。他回顾了张忠明老师在长达四十年的教龄中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方面所做的杰出贡献。他谈道,张忠明教授作为生物技术中心的早期创始人之一,很早就开始进行微生物的分子生物学研究。老一辈教职工身上所表现出来的无私品格、担当精神、宽广胸怀和高远境界,是生科院的宝贵精神财富,值得所有人铭记、感恩和敬仰。他祝愿张老师退休生活丰富多彩,继续关心、关注、支持学院的改革发展。

张忠明老师发表荣休感言。他回顾了从教以来在陈华癸先生的指导下问学育人的历程。他深情地说,回望四十年工作历程,最大的体会就是要“爱岗敬业,苦干实干”。现在回想起工作起初时条件艰苦,很多实验课程开设不了,但是和教研室老师一起想方设法地创造实验条件,让学生能够学有所获,这种记忆充实而幸福。他寄语青年老师和同学们,要弘扬创业精神,没有条件创造条件,有条件充分利用条件;要抓好“基本”,重视基本知识、基本技术、基本操作;要重视本科生教育,这是人才培养的基础,招收研究生要多方面考察选好苗子;要做“接地气”的科研,重视围绕“产业所需”来探索“研究所得”。

参会师生都对张忠明教授荣休表达了祝福与不舍。

陈雯莉教授在回忆往事时几度哽咽。她说,多年来与张老师亦师亦友,张忠明老师苦干实干的精神深深感染着她。她钦佩于张老师临近退休仍保持旺盛的工作热情,近几年科研成果持续井喷式爆发;她钦佩于张老师党性修养高,在教研室和党支部建设中经常给予建设性意见。李友国教授分享了自己初遇张老师的情景。他说,张老师是华农固氮研究团队承上启下的重要传承人,对科研有敏锐的感知力和很好的大局观。梁运祥教授表示,张老师一心一意做学问,一生勤奋务实,在学科发展上有担当精神。曹扬荣、端木德强等青年教授表示,一定会接好共生固氮团队“接力棒”,把数代学人积淀下来的精神财富传承好,培养更多优秀人才,将研究成果更好地应用于农业生产。

回校参加荣休座谈的校友们也都畅所欲言,回忆求学时光,感念师恩。在中国农科院油料作物研究所工作的袁松丽博士说,张老师在工作上勤勉踏实,有着敏锐的学术洞察力,在生活上像父亲一样,慈祥和蔼地关心包容着同学们的任性。她将以张老师为榜样,努力在工作上取得更大成绩。现场还播放了10余位世界各地的校友自发录制的祝福视频。

审核人:金安江

责任编辑:兰涵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