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科学研究 > 正文

“果树抗性机制与调控”项目启动会在校召开

核心提示: 3月30日,由我校园艺林学学院刘继红教授主持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果树抗性机制与调控”项目启动会在国际学术交流中心召开。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尚天歌 刘军伟)3月30日,由我校园艺林学学院刘继红教授主持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果树抗性机制与调控”项目启动会在国际学术交流中心召开。项目聘请了中国工程院院士邓秀新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康振生教授和美国科学院院士朱健康研究员等人组成咨询组。农业农村部科技发展中心处长张新明,湖北省农业农村厅党组成员肖长惜,湖北省农业农村厅果茶办主任鲍江峰,湖北省科技厅农村处副处长陈军云应邀参会。我校副校长姚江林、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和园艺林学学院相关负责人出席会议,启动会由科发院常务副院长关桓达主持。

副校长姚江林致欢迎辞感谢各位学者到校指导,学校各部门将做好服务和保障工作。他期望项目组成员珍惜项目的来之不易,坚持问题导向,时刻关注解决的产业问题,注重理论基础和技术研发相结合。肖长惜在讲话中表示感谢学校、刘继红教授团队对湖北省农业科技的大力支持,谈了在新时代,新理念指导下如何做好果树抗性机理基础研究的感想,并表示省农业农村厅将一如既往服务好项目各项工作。陈军云希望项目组以项目为平台,依托各参与单位的学科优势,围绕产业链集中协同攻关,力争“出高新成果,育高峰人才”,他表示省科技厅将全方位服务好本项目的顺利推进。张新明首先向项目牵头单位表示祝贺,同时提出项目要始终突出特色和亮点,坚持目标导向和产业导向相结合,加强项目内部课题之间以及上下游相关项目之间的协同性,鼓励大家在基础研究和种质材料上有创新,力争对国家供给改革有新贡献。

项目主持人刘继红教授从项目背景、研究内容与方法、课题设置与任务分解、项目目标及预期成果和研发团队与工作基础等方面介绍了项目的整体情况,接着项目下属各课题负责人分别介绍了课题的研究内容、预期目标、研究亮点、工作基础和近期主要进展。康振生院士、中国科学院上海植物生理生态研究所何祖华研究员、中科院植物研究所李绍华研究员和中国农业大学韩振海教授对项目及每个课题作了点评,他们首先肯定了项目的整体设计、研究内容和前期基础,同时建议执行过程中进一步突出研究亮点,聚焦每种主要果树的重要逆境展开特色研究,凝练课题之间的共性研究,加强国内外抗性资源和数据库的交流和共享等,增强项目研究影响力,以保障项目高质量完成。

下午,何祖华研究员和李绍华研究员应邀作了题为“水稻广谱抗瘟基因发掘和育种应用”和“中科生物植物工厂领域创新研究与产业化”的专题报告。我校科发院杨毅作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执行管理”的报告,解读了项目管理、成果归属和经费使用等具体细则。最后与会人员以课题为单位就咨询组给出的建议、后续研究及预期重要进展等展开讨论,刘继红教授部署了2019年项目实施的各项工作。

审核人:刘继红

相关阅读
责任编辑:胡文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