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李召虎调研外国语学院工作

核心提示: 3月29日下午,校长李召虎一行来到学校外国语学院开展工作调研,并与学院领导班子、各系部中心负责人进行了座谈交流。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冷亚青 乔学琴)3月29日下午,校长李召虎一行来到学校外国语学院开展工作调研,并与学院领导班子、各系部中心负责人进行了座谈交流。校长助理李永忠、学校办公室副主任付军参与调研。李召虎对外国语学院近年来取得的成绩给予肯定,并希望外国语学院顺应时代发展的新形势,结合学校发展定位,坚持问题导向,持续推进英语教育教学改革,协同培育一流人才。

会上,外国语学院院长姚孝军从办学历史、学院现状以及发展对策三个方面作了工作汇报,对学院的教师队伍建设、人才培养情况、科学研究以及党建工作进行了总结。他表示,学院积极开展公共英语教学改革、实施分级分类教学、开展学术英语教学、扩大模块选修课覆盖面等工作。其中,外国语言文学大类培养对基础技能课开展全方位改革,强化学生语言技能的相互融合,提高课程挑战度。在翻译硕士研究生培养方面,姚孝军表示学院突出实践导向,实行一专多能、宽口径、应用型、教学产相结合的培养模式。姚孝军还剖析了学院当前阶段所遇到的一些难题,如师资梯队建设不够、教师在职培养难度大、学科带头人缺乏、国际交流合作有待加强等,并提出了系列应对举措。

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王平祥就外语教学改革和师资队伍建设两方面提出了工作设想。他认为,结合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和英语教学改革趋势,学院将继续优化课程体系,完善教学模式,着力提升公共外语教学质量,发掘大学英语的人文内涵,培养同学们的英语综合应用能力,实现工具性和人文性的统一。王平祥表示,要继续发挥外国语学院在学校人文社会科学发展中的支撑功能、在人才培养中的基础功能、在国际视野扩展中的引导功能和在校园文化建设中的辅助功能。在师资队伍建设方面,王平祥表示学院将继续推进中美教师合作教学,加大教师出国进修访学力度,构建完善的教师能力提升体系;推进“外语论坛”建设,促使“引进来、走出去”更好地结合,进一步营造互动良好、积极有益的教学氛围。

随后,外国语学院副院长曾红霞就学生国际交流、教师工作评价机制谈了想法,大学英语部主任张瑞嵘就大学英语教学情况作了简要汇报。

李召虎在听取汇报后分享了自己学生时期学习英语的经历,他认为学习英语必须做到学以致用,借助英语这一语言工具更好地拓宽个人国际视野,增强人文素养。在谈到英语教育教学改革时,他提出,要实现由“技能型”向“素质型”的转变,老师要进一步创新思维,把教学重点放到大力培养学生的语言运用能力上来;要结合学校特色,同时放眼全球,使同学们更好地与国际化接轨,探索独具特色的英语教学模式;要充分利用现代教育新技术、新平台,发挥老师的引领作用,在全校营造良好的英语学习氛围。李召虎认为,要把更多具备优秀语言能力的同学推向更广的领域,培养更多复合型人才,鼓励学生投身交叉领域,推动学科高水平、高质量发展;在教师队伍建设上,要完善教师评价和激励机制,提高师资队伍建设水平,扎扎实实推动学院事业的持续快速发展。

审核人:王平祥

责任编辑:胡文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