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罗锡文院士来校指导农业工程学科建设

核心提示: 3月24日上午,我校工学院“十三五”事业发展执行情况总结会议在工程楼A201召开。本次会议邀请到罗锡文院士参加,工学院党委书记刘朝晖、院长廖庆喜等全体领导班子成员、学术委员会全体委员、全体教授参加了本次会议。

IMG_0539
会议现场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周洪亮)3月24日上午,我校工学院“十三五”事业发展执行情况总结会议在工程楼A201召开。罗锡文院士参会,工学院党委书记刘朝晖、院长廖庆喜等全体领导班子成员、学术委员会全体委员、全体教授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廖庆喜主持。

首先,廖庆喜作了题为《工学院“十三五”执行情况与发展思考》的汇报。他从工学院“十三五”的执行情况、学院发展存在的主要问题、农业工程学科发展比较分析、学院事业发展的几点思考等四个方面进行详细汇报。与会人员就现有学科方向的发展与学科扩展进行了深入交流,并对学院事业发展的瓶颈问题进行深入分析和讨论。

罗锡文认真听取了汇报,对工学院事业发展给予了高度肯定,并给出指导性建议。他针对工学院的具体情况,提出“强基础,补短板,提亮点”等建议。从区域方面进行分析,罗锡文讲到要根据地区优势有针对性地发展,可以对华中地区的水稻、油菜和马铃薯的机械化水平进行不断强化,同时要查漏补缺,着重突出亮点,要在国家基金和高水平论文方面能够有所提升,希望在下一轮全国农业工程学科评估中我院能够取得更好的成绩。针对工学院的发展方向,罗锡文谈到一个新的研究领域从开始进行到投入推广往往需要数年的时间。他希望我校农业工程学科可以拓展人工智能领域,同时要时刻洞察新的研究方向;对于新工科建设的讨论,罗锡文指出要在新形势下对农业工程人才需求进行分析,与美国、日本等国外的培养模式进行对比分析,在理论学习的同时加强实践动手能力,培养出时代所需要的人才。

据悉,此次学科建设研讨会召开,是在新工科和新农科协同发展的背景下,工学院对农业工程学科国内外发展趋势和自身发展定位的一次研判,也是工学院站在新甲子的起点上,落实巡察整改工作任务,推进新工科发展的重要举措。

审核人:瞿明丽

责任编辑:邓文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