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不负春光启新程 学校召开新时代教育思想大讨论动员大会

核心提示: 3月28日下午,学校召开新时代教育思想大讨论动员大会,校党委书记高翅作动员讲话,校长李召虎作动员报告。

国际学术交流中心一楼报告厅主会场
国际学术交流中心一楼报告厅主会场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谢书山)3月28日下午,学校召开新时代教育思想大讨论动员大会,校党委书记高翅作动员讲话,校长李召虎作动员报告。会议由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吴平主持。本次教育思想大讨论主题为“落实三全育人,培育一流人才”。

动员会上,李召虎围绕时代背景、方法运用和改革重点等三个方面,阐述了开展新时代教育思想大讨论的重要意义,全面分析了学校改革发展所面临的形势、挑战和现实水平与差距,进一步明确了未来改革的重点。

李召虎指出,我国进入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中国高等教育进入了新的历史时期,华中农业大学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全校师生要站在世界高等教育发展、中国改革发展新时代和学校新甲子新使命的角度思考谋划一流大学建设和一流人才培养。要深刻认识到世界的变化、世界高等教育的变化,全面了解世界一流大学的办学现状、办学使命和办学未来。要准确把握中国高等教育强国建设要求,担当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大任,全面服务于乡村振兴、生态文明、创新驱动等国家战略。

李召虎指出,要用战略思维、历史思维、辩证思维、创新思维开展教育思想大讨论,立足学校“勤读力耕、立己达人”精神,重新审视我校教育使命和人才培养。要抓住关键和重点,把握高等教育发展历史,放眼高等教育未来,使教育思想大讨论是全面的而不是片面的,是系统的而不是零散的,是发展的而不是静止的。教育思想要符合国际高等教育发展的一般规律、适应中国国情、具有中国特色,适应当今国际格局的变化,注重与中国的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相适应,形成中国特色,富有华农特点。

李召虎强调,教育思想大讨论,重在讨论教育理念,讨论一流大学的人才培养理念。他说,面对新形势,要直面人才培养中存在的教育理念不先进、人才培养模式不适应、课程体系不完善、教学方法不活、科教融合协同不够、国际合作与交流不活跃等问题,凝聚共识、凝聚智慧,深入推进“出类拔萃,卓尔不群”的一流本科建设。要树立以学生为中心的“全人教育”和“终身学习”教育理念,构建领跑的人才培养模式,建立通专融合的课程体系,建立一支与一流大学相适应的师资队伍,全面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推进一流大学建设和一流人才培养(李召虎同志讲话全文另发)。

高翅在讲话中要求全校师生员工围绕“落实三全育人,培养一流人才”,学习学习再学习,反思反思再反思,深化深化再深化,落实落实再落实。

高翅说,要加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改革发展作出的一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批示精神,全面深化新时代教育工作“九个坚持”的规律性认识。要系统全面深刻理解:加强党的领导是做好教育工作的根本保证,做到“四个服务”;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做到“人人事事时时处处皆育人”;要有服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担当,为中华复兴而育人、为中华复兴而读书;要有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的坚定自信;要有深化改革创新的鲜明导向,扎根中国、融通中外、立足时代、面向未来;要坚持教师队伍建设的基础作用,教师要努力做到政治素质过硬、师德师风高尚、学术与人格魅力超凡、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

高翅强调,要系统深入反思学校人才培养的不足、差距、短板和软肋。在人才培养过程中,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做到没有?我们培养的是与祖国同行为人民奉献的人才还是精致的利己主义者?培养的人才能否引领行业发展、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为人类文明进步做贡献?老师要”经师”还是人师?我们是否习惯于“授业”,擅于教“术”而传“道”不足?反思存在的问题,要明确我们的人才培养要回归以学生为中心,以学生的终身学习、终身发展和一辈子的幸福为中心。这是以人为本的体现,是人文关怀的体现,是全人教育的体现。

高翅指出,要全面深化改革创新,对标世界一流大学,借鉴他山之石,努力构建具有华农特色的、以学生成长为中心的多元化一流人才培养体系,为每一位同学提供充分而卓越发展的机会。要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大力提升学业挑战度,着力提升学生选择能力、沟通交流能力和知识迁移能力,全面拓宽学生的视野、启迪学生的责任、激发学生的潜力,努力培养有强大学习力、思想力和行动力,能引领未来的一流人才。高翅还分享了美国、英国高等学校重塑本科教育,培养一流人才的改革发展之路,分析了哈佛大学、斯坦福大学、麻省理工学院、北京大学等世界一流大学培养一流人才的思想理念、改革路径和培养体系。

高翅最后要求,要坚持目标和问题导向,深入剖析当前制约我校落实三全育人、培养一流人才的关键问题和主要症结;要坚持责任导向,明确一流本科之责、三全育人之责、改革创新之责、质量提升之责,落实落实再落实。教育思想大讨论选在这个季节启动,可谓狮子山下好时节,我们一定能做到不负春光启新程!(高翅同志讲话全文另发

行政楼分会场
行政楼五楼会议室分会场

丹桂楼分会场(周奕轩 张睿言 川竹 摄)
丹桂楼207会议室分会场(周奕轩 张睿言 川竹 摄)

全体校领导、校属各单位主要负责人、校级及以上教学指导委员会成员、本科教学巡视员、系主任、专业负责人、实验教学中心主任、省级及以上精品课程负责人和各学院学生代表在国际学术交流中心一楼报告厅主会场参会,各单位设分会场组织教师、学生视频收看。

学校自1997年开始坚持每四年在全校围绕人才培养特别是本科教育中的重要问题开展一次教育思想大讨论,今年已是第七次举办教育思想大讨论。

审核人:肖湘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