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集中学习研讨

核心提示: 3月28日上午,校党委书记高翅主持召开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专题学习研讨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以及中央关于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相关文件精神。

南湖新闻网讯(记者 思宣)3月28日上午,校党委书记高翅主持召开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专题学习研讨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以及中央关于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相关文件精神。

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姚江林从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的重大意义、根本任务、重要基础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对办好思政课做出的重要部署、提出的新要求等方面谈了学习体会。结合学校实际,他谈到,办好思政课,要认真学习领会、全面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坚持融会贯通,做到学以致用。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化对办好思政课重要意义和如何办好思政课的认识,切实增强办好思政课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要进一步加强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配齐建强思政课教师队伍,使思政课教师成为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的学术人、传播的政治人、践行的示范者。要按照“八个相统一”的原则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坚持与时俱进,做好释疑解惑,切实为学生解答人生应该在哪用力、对谁用情、如何用心等问题。要加强党对思政课建设的领导和支持,在强化机制保障、推进各类课程与思政理论课同向同行和完善协同育人格局等方面进一步下功夫,着力解决学校思政课建设中存在的问题。

校党委副书记王从严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重大意义、目标原则、基本任务和部署要求等方面传达了《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的主要内容。他谈到,贯彻落实“意见”精神,要把准政治方向,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要突出党的政治领导,把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贯彻落实到学校各项工作中。要坚持立德树人,着力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要夯实政治根基,强化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增强党员政治素养。要优化政治生态,着力培育积极进取、敢于担当的干事创业氛围,培育风清气正的育人环境。要防范政治风险,加强意识形态阵地建设,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的主导权和主动权。要不断提升政治能力,抓实全面从严治党,提升党员干部办学治校水平和促进师生发展能力。王从严还传达了中央关于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相关文件精神,他指出,应持续贯彻落实学校关于加强作风建设的各项规章制度,着力查找并解决各级组织在工作纪律、服务态度、业务规范、管理效能、创新发展等方面存在的问题。

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廖济忠以三个“特别注意”谈了对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精神的学习体会。他说,一是要特别注意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打通三者内在联系,持续有力地支撑全面从严治党。二是要特别注意中央八项规定是长期有效的铁规矩、硬杠杠,不可能停一停,不可能松一松,只会更严更紧、更实更细。三是要特别注意加强日常监督,贯通运用“四种形态”,尤其要在用好“第一种形态”上下更大功夫。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他谈到,纪委要协助党委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严肃干部选任纪律;要继续坚持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地贯彻落实八项规定精神,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着力加强师德师风建设;要加强日常监督,紧盯关键少数,稳步推进廉政风险防控;要巡查4至5个二级党组织,以“走实”检验是否“走心”,实现有形覆盖和有效覆盖相统一;要加强纪委班子和二级党组织以及党支部纪检委员队伍建设,努力破解“温差”“落差”“偏差”的难题;要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党委主责、书记首责、党政同责、纪委专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形成合力。

随后,中心组成员围绕学习主题开展了自由讨论。副校长杨少波结合学校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存在的问题谈到,应以更高的政治站位、更实的举措,强化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一方面要严格要求,坚决做到进口要严,落实思政课教师准入制度,严格把好政治关、品德关、业务关;教育要严,要按照习总书记提出的要求,教育引导思政课教师;管理要严,要进一步加强对思政课教师课堂教学纪律管理,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另一方面是要热情关怀。正确认识思政课和思政课教师的地位和作用,在鼓励思政课教师办好思政课方面下功夫,完善思政课教师职称评审、绩效考核等机制,让他们真正感受到学校党委的关心和关怀,提升思政课教师的自豪感、获得感。党委组织部部长李向东谈到,应切实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进一步发挥党员教师队伍在立德树人中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不断加强党对党员干部的领导。党委宣传部部长、党委教师工作部部长程华东谈到,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要聚焦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实到全面推进“三全育人”,把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内化为价值追求、深化为基本遵循、转化为工作动力。持续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要把“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进一步落实到宣传思想工作的实际行动中。党委统战部部长周琼谈到,应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定政治信仰,坚持人民立场,切实提升政治能力、掌握政治本领,运用好统一战线这一法宝,画出最大同心圆。教务处处长江珩谈到,习近平总书记对思政课改革创新提出的“八个相统一”的要求,对所有课程发挥育人作用、提升课程育人质量都具有指导意义,应结合即将开展的教育思想大讨论,将这一要求贯彻落实到底。

高翅总结时谈到,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体现了党和国家对于思政课建设的高度重视。我们要充分认识到办好思政课的重大意义,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四个服务”,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要进一步抓好落实,推进思政课改革创新,让思政课成为有温度的课程,要加强课程思政建设,充分发挥各门课程的思想引领功能,给学生的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引导他们求真崇善尚美,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要加强教师队伍建设,让有信仰的人讲信仰,引导广大教师廓清学生思想迷雾、校准学生价值航向,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用“四个自信”明心立志,让真理的光芒照亮“复兴一代”的人生路。

高翅指出,党中央印发《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应切实加强学习,深刻认识提高政治能力的时代内涵、实践指向,自觉加强政治能力的锤炼,坚决防止和克服忽视政治、淡化政治和不讲政治的倾向。一是要自觉坚持对党忠诚。“天下至德,莫大于忠”,要言行一致、始终如一、无怨无悔,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二是要自觉强化理论武装。广大师生应善于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中吸取政治营养、补精神之“钙”,善于用马克思主义科学分析问题、指导实践,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践行者。三是要自觉提升政治素养,提升把握方向、把握大势、把握全局的能力,加强保持政治定力、驾驭政治局面、防范政治风险的能力。

高翅就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提出要求。他指出,各单位要立足于师生需求和工作实际,不断深化反“四风”、推进“放管服”改革,精简会议文件、改进会风文风,避免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他强调,广大党员领导干部要严格遵守党章党规党纪,牢记职责使命、强化责任担当,为即将召开的党代会提供思想和组织保证,凝心聚力,开启建设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新征程。

责任编辑:陈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