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我校师生赴赣州调研脐橙产业转型升级

核心提示: 3月15日至3月20日,国家柑橘产业技术体系产业经济研究室岗位科学家祁春节教授带领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共15人,就赣南脐橙产业转型升级问题开展了专题调研。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农经)受赣州市果业局、赣州市脐橙产业协会邀请,3月15日至3月20日,国家柑橘产业技术体系产业经济研究室岗位科学家祁春节教授与柑橘产业经济团队成员何德华副教授带领我校农业经济管理专业3名博士研究生、产业经济学、国际贸易学、企业管理与农业管理专业的10名硕士研究生,兵分三组,分别前往被誉为“世界橙乡”赣州市的安远县、会昌县、瑞金市、宁都县,信丰县、寻乌县、大余县、赣县区,龙南县、崇义县、兴国县、于都县,调研赣南脐橙产业转型升级。

本次调研采取了“座谈会+问卷+实地考察”的方式。通过与当地农业局干部职工、标准园果农、经销企业代表、物流企业负责人等交流,了解并记录当地脐橙产业发展现状、面临的困境、转型升级的做法和期待的政府服务等;紧接着向果农、合作社、企业等发放问卷,收集信息以便为后期的分析总结提供一定的数据支撑;最后实地考察标准果园和电商企业,深度剖析赣南脐橙转型升级亟待解决的问题和应采取的措施。

来赣州之前,已经连续20余年赴赣州调研柑橘产业发展的祁春节老师带领队员们精心准备,整理了《赣州市各县区脐橙及其他柑橘现状调查基础统计表》,并从调研纪律、工作方法等方面对大家进行培训,要求大家勤问、多问、善于思考,向自己发问、向果农询问、向实践查问,记好笔记并形成详细的工作日志。

在赣调研期间,调研组先与赣州市果业局和赣南脐橙产业协会专题座谈。赣南脐橙产业协会廖明生会长就赣南脐橙目前发展面临的新变化、新挑战做了详细介绍,并提出了赣南脐橙产业转型升级需要解决的十大问题。

在随后的六天时间里,队员们分成三个小组,走访十二个县,先后举办十二场座谈会,在实地体验中增深了对赣南脐橙产业的了解,熟悉了一批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新型农民。“我最开心的事就是每天能够蹲在脐橙树下吃饭,我喜欢脐橙,成熟的脐橙一次吃一个都没感觉,至少得一次吃三个……”崇义县关田四季鲜标准园负责人邹笃敏介绍说,因为热爱脐橙,很有动力投身脐橙产业的种植、加工和销售。邹笃敏是赣南脐橙产业协会副会长,在自己致富的同时,还指导其他果农科学栽培,精细管理,帮助果农共享脐橙产业发展的新成果。

本次调研活动是国家柑橘产业技术体系产业经济研究室系列调研的一部分,是 “岗位科学家+在校大学生(研究生)+综合试验站(产业协会)+产业基地”实践育人模式的有益探索。一位参与调研的同学表示:“作为农经专业的学生,走进田间地头一线,感受果农全身心投身脐橙产业的热忱,聆听曾因黄龙病经济损失惨重但依然复种的果农人故事,更加增强了学农、知农、爱农、兴农、富农的责任和动力”。

审核人:祁春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