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理学院和生科院举行化学生物固氮学术沙龙

核心提示: 近日,理学院-生科院化学生物固氮学术讨论举行,两个学院的10余位老师围绕固氮领域中化学与生物的学科交叉等问题展开讨论。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汪圣尧)近日,理学院-生科院化学生物固氮学术讨论会于我校第一综合楼A114会议室举行。生科院院长王学路教授、李友国教授、陈敏教授、端木德强教授与理学院院长陈浩教授、江洪教授、曹菲菲教授、滕怀龙教授等13位老师围绕固氮领域中化学与生物的学科交叉等问题展开座谈交流。

首先,陈浩就理学院化学系目前的主要科研情况做了简要介绍,并阐述了目前化学催化固氮发展遇到的瓶颈问题,提出了化学催化固氮与生物固氮学科交叉合作的意愿和需求,并强调化学学科的发展一定要与学校优势学科结合,要为一流学科建设做好支撑。理学院汪圣尧副教授对化学催化固氮做了简单介绍,他综述了近年来化学催化固氮领域取得的主要突破,列举了仿生固氮交叉领域的研究探索策略,提出了构建生物-化学固氮体系中有待解决的关键性问题。王学路即席点评,并给出了具体的指导意见。

随后,参加沙龙的人员就固氮领域中寻找生物与化学的合作点、如何利用化学-生物学科交叉融合解决固氮难题进行了热烈讨论。通过讨论,与会老师一致认为生物与化学学科的交叉合作是解决固氮关键科学问题,构建高效固氮体系的重要途径。双方都应该抓住此次交流讨论的宝贵机会,积极寻找固氮问题跨学科研究的结合点,根据自己的研究优势,围绕重大科学问题开展合作交流,促进跨学科科研成果的产出。

审核人 陈浩

责任编辑:周小爽